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富春第七小学:四措并举,让劳动教育落细落实
2020-03-30
教育部
作者: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富春第七小学创办于2009年。建校伊始,本着“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这一理念,开展劳动教育的研究与实践,把劳动教育作为践行立德树人和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载体,赋予劳动以时代内涵,通过十年不懈探索,促进劳动教育常态化开展。
  一、科学设计,形成循序渐进的内容体系
  学校以课题为引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小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结合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践要求和培养目标,构建了科学的劳动教育内容体系。开发了农事劳作、劳动创意、美好生活三大课程群,涉及人文、科学、艺术、语言、道德五大领域,每个年级都有适合各自年龄特点的事项清单,让劳动教育落地有痕。
  农事劳作是最具特色的课程,包含开心农事、田野放歌、快乐种养、爱心分享四个子课程,又下设节气等10多个主题(项目)。劳动创意课程包括小小农科院、当代小农夫、智慧小鲁班、理财小能手等主题(项目)。美好生活课程有生活整理、开学活动、成长30事、志愿服务、垃圾分类等主题(项目)。
  主题(项目)设计注重引导创新学习方式,发挥劳动教育的育人功能。
  例如,围绕快乐种养,每个年级自行确定种养项目,有蚕豆种植、土豆种植、种桑养蚕、小兔养殖、朵朵葵花向阳开、油菜花开金灿灿等。在种养、劳作的过程中,学生与植物、动物的生命建立起了亲密的联系,充分感受到了劳动和生命的意义与价值。
  又如,小小农博士课程根据各年级种植蔬菜的特点,将探究性学习项目设计成若干小课题,如以“土壤与植物的关系”为研究切入点,在种植活动开展之前,组织学生到“开心农场”采集土壤样本,在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对土壤的pH值、有机质等进行化验,学做土壤分析师。学生通过小课题的研究学会探究,成为农场探秘的“小博士”,满足了自主学习的需求。
  再如,美好生活学习中晒秋迎新、生活整理、学会自立等活动以能力培养为主线,以活动体验为重点,以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为目标,促进学校劳动教育生活化。同时,学校还定标准、分层次、严要求,要求学生从学会整理自己的学习用品开始,逐步延伸到学校生活和家庭生活,从“物品”的整理逐步向“事情”的整理,乃至“思路”的整理发展,引导学生逐步养成勤整理、会整理和善整理的生活技能,唤醒学生自主、自立、自我服务意识,提高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
  二、多方合力,建构协同育人的教育场域
  社会即学校,生活即教育,劳动教育的有效实施自然离不开家庭、社会的配合。相反,如果单靠学校,五天的正功很容易就被两天的负功所抵消。因此,我们特别注重联合家长和社会共同参与劳动教育,力图从学校、家庭、公益、农场四个维度全方位地展开。校园和开心农场这两个场域由学校主导,侧重引导学生打扫包干区、参加农事劳动。家庭劳动则由家长充当教育的主要力量,带领孩子从事每天必做的家务劳动。同时,我们还主动联合社区和社会组织,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公益劳动,在服务他人和服务社会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三、搭建平台,提供回归生活的实践保障
  劳动教育是回归生活和人的成长的需要,只有落到真实的生活情境,劳动教育才是真真切切的。为此,我们积极挖掘学校和社会资源,开拓学校内外的劳动基地,为学生提供劳动实践的场所。在学校,我们创建了功能多样的劳技教室,建设了农具博物馆、中草药种植基地、小鲁班木工坊、现代化农业园、厨余垃圾处理中心等实践基地,还利用公路边的20余亩土地建成开心农场。此外,富阳区还有20多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提供各具特色的劳动课程,可供学生参加各式各样的劳动实践。众多的实践平台,为劳动教育提供了强力的条件保障,让学生的劳动实践丰富多彩。
  四、多元评价,达成提升素养的价值引领
  评价是促进劳动教育有效开展的重要手段。为了充分发挥评价的导向作用,我们把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作为评价的价值追求。以此为引领,再对劳动教育的评价目标、体系、内容、方式进行全面研究和建构,通过表现性评价、过程性评价、综合性评价等多元评价的方式,激发学生参与劳动的热情,有效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全面提升劳动素养。
  十年初心不改,我们积极构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丰富劳动教育实践资源,探索劳动教育实施策略,完善劳动教育评价机制,让劳动在学校扎根,让孩子们因为劳动而手中有活、心中有爱。未来,我们将继续在劳动教育的道路上前行,为培养更多优秀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