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初中生“压力山大” 幸福感最低
2014-02-14
作者:青年时报

  

  马上就要开学了,对不少学生来说,开学综合征也在近期暴发。全国首家青少年心理健康与人格成长交互平台——心辰网课题组组长韩天江这几天就接到不少家长和学生的咨询,“咨询的学生中,初中生表示压力最大,尤其是初三学生。”

  韩天江表示,这跟2013年做的一个调查结果很吻合。去年,共青团浙江省委联合心辰网展开了浙江省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研究,数据显示:浙江省小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优于全国,但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中学生幸福感最低,尤其是初中学生学业压力最大,明显高于小学生和高中生。

  浙江初中学生
  “压力山大”

  此次调查,全省11个地区共有10000多名中小学生参与。心辰网心理咨询师徐倩说,参与调查的人群是随机从小学、初中和高中学校选取,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和访谈形式进行的,真实了解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情况、学习和成长环境等方面的信息。

  参与调查的13-18岁中学生占调查总人数的70%以上,近8000人。徐倩介绍,问卷调查分好几块内容,比如学生在生活、学习和家庭等方面的表现,从而得出他们在各个方面的表现分。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中学生中,存在心理问题的占受调查学生的48.8%,此数据远高于2001年浙江省15-19岁青少年心理问题发生率(23.9%,2001年浙江省立同德医院采用同类问卷调查发表的数据)。在存在心理问题的中学生中,男生占18.6%,女生占30.3%。

  无独有偶,2012年5月,教育部(微博)对全国31个省进行了教育质量监测,浙江有8个县的4年级和初二年级学生被抽样。监测内容主要有数学学习质量、科学学习质量、心理状况以及学校相关因素。这次的监测结果(《全国教育质量监测浙江省情况分析》)显示,浙江的初中生压力高于全国水平:47.4%感到学习压力大,30.8%有“抑郁倾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