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屡禁奥数与升学挂钩 为何奥数仍"高烧"不退
2012-09-18

  8月21日,北京再次叫停奥数,禁止奥数与升学挂钩、禁止开设奥数班。

  8月29日,浙江省召开减负工作会议。杭州市教育表示,“不得将各种竞赛成绩、奖励和各类考级证书作为入学的条件和依据。”

  9月,教育部再次下文,禁止奥数与“小升初”挂钩。

  奥数,无疑成为这个开学季最热的话题。

  可同是在这个开学季,杭州的孩子,又走入奥数培训的教室。尽管杭州曾禁止奥数与升学挂钩。但奥数热,仍“高烧”不退。

  一边是禁奥,一边是崇奥。奥数,到底怎么了?这样的纠缠,到底有没有解?

  “希望杯”数学邀请赛通知

  赫然写着“获奖名单报送各热点初中”

  教育部门一再叫停奥数与“小升初”挂钩,为何奥数热仍“高烧不退”?

  班上大部分同学都在上奥数培训班

  上周日上午11点刚过,庆春路附近一条小巷子内,家长陆续到来,守望着商务大楼,等孩子下课。商务大楼上,有一家杭城比较有名的奥数培训机构,因为培训机构,本就不宽的巷子,变得更拥挤。

  “儿子5年级,老师建议他培训奥数。班上的几个同学,也都在这里。”一位妈妈说,“都说升学要看奥数,总得试一试吧。”

  “竞争这么激烈,你说不上行吗?”一位爸爸急道,“别人都在学,我们也不能落后呀。”他的女儿,刚上小学三年级。

  11点半,小巷热闹了,上完培训班的孩子一群群出来。小的,才上二年级。大点的,培训史已有六七年。

  问了一圈,上奥数班的多为小学生。

  “初中升高中,用不到,就不上了。”一位刚上初一的男生笑着说。那么,小学为何要上?“为了升学,不过,我也没拿奖。”他有点落寞。班上的同学也上吗?“大部分都上了。”他又笑笑。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去培训机构的路上,恰遇从一所公办初中出来的孩子。他们,均未在小学生时代参加过奥数培训。原因,很简单,“我们直升到初中的,不用上。”

  记者来到培训大厅,醒目处,张贴着第十一届小学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第二十四届初中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等通知。

  “妈妈,奥数报名了。”一名男孩拿着通知单,对妈妈说。“那就报吧。”妈妈干脆地讲。

  前台,被家长“包围”。

  “我孩子现在上精英班,他感觉有点简单,能不能上竞赛班?”一位妈妈问道,望子成龙心切。“我们10月就有一个分班考,如果他考得好,可以上升到竞赛班。”工作人员安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钱江晚报 2017-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