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新初一教材数学英语科学大变样
2012-08-30

  现在,开学就在眼前,新教材已到了老师手里。除了语文没有变化外,英语、数学、科学均有不同程度的变化。看过教材后,老师大为感叹,新教材需要学生掌握的知识点难度不如以前高,而且还增加了许多与生活相关的知识,不再像以前那样,学习与生活相脱节。

  培养学生的推理联想力

  数学(上城区数学教研员 张娟萍)

  数学新教材在内容上基本不变,但是对各知识点的教学顺序作了相应调整,让学生在学习时更连贯、更系统。

  “平行四边形,原本是在初二上册才学的,这次初一上册新教材就把平行四边形、平行线归在了一起学习。”张娟萍说,“别看这样一个小改变,那可是能够帮学生理顺思路、加强记忆的。”

  要说新教材最大的变化,张娟萍认为是降低了数学学习的难度。“解三元一次方程等比较难的解题方法,被列入到了选学的内容,因式分解法等常用计算方法也取消了。这些内容在考试时不会单独出题,但是学生在解某些题目时却仍然可能用到它。”虽然不少老师觉得这个改变可惜了,有些公式和计算方法用起来相当方便,但是新教材取消这些内容,主要是想让学生学会自己推导公式,自行摸索最为简便的计算方法。这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推理联想力。“历年的中考高分尖子生往往是用自己的一套推理方法答题的。”

  学习知识贴近生活

  科学(采荷中学科学老师 王建珍)

  此前一直传言科学教材会变难,学生和家长都比较担心,如今教材出来了,采荷中学的科学老师王建珍笑着说:“不能简单地说变难,只是初中三年总的教学内容有所调整,有些知识块编写得更加细致了。”

  初一上册改变最大的是天文地理这一章。“原来我们将地球、太阳、银河等统一放在一起,大杂烩似地教学,学生对每个领域都只是略懂。”王老师说,“新教材的这一章就只讲一个‘我们的地球’,将地球的结构、岩石、板块运动等等都讲透了。而且还结合如今我国发生的一些泥石流、洪水、地震等自然灾害进行学习,让学生能更加深刻理解这些知识,也能够掌握相应的逃生应对技巧。”

  为什么之前有人说科学变难了呢?王老师估计,新教材把之前大多数需要计算的内容提前出现在初一课本上,比如原来在初二课本上才出现的质量、密度之间的换算等。

  这些改变,王老师说,主要是考虑到让学生不要在换算时,把重力和质量混淆。这些细节都是老师在教学中发现的问题。

  英语学习与时俱进

  英语(上城区英语教研员 陈瑶)

  这两天,陈瑶正在给区里的初中英语老师培训,内容就是新初一教材的改革。

  “初一上册,原本有15个单元,现在减少了3个。需要掌握的词汇量从487个减少到了316个。就这两项改变,让整册英语变得简单不少。”陈老师说,拿到新教材后,她发现英语学习的难度降低了,至少可以让新初一学生减少对单词听写的恐惧感。

  陈老师说,英语新教材最大的改变是每个单元的话题更新了,将一些语法较难、与中国学生生活贴近性差的话题剔除了,彻底告别了“李雷和韩梅梅”那个年代的英语。“比如之前有个单元是讲如何交笔友的,这个做法显然已过时了。”

  此外,新教材新增加了“语音教学”的内容。这就意味着,强调学生的听、说英语的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