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昆明发布“十三五”教育规划 优质普高学生达到75%以上
2015-09-06
昆明教育信息港

  日前,昆明市教育局发布《昆明市“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 (2016—2020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集意见稿》),并拟定9月17日进行听证。《征求意见稿》中提到,到2020年,将构建起服务于人的全面发展、适应昆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各级各类教育和谐发展的现代教育体系。

  此次的《征集意见稿》重点提及未来五年教育发展目标、任务以及综合改革。其中,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8%以上,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占比达到85% 以上,有效缓解“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问题;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9%以上,逐步细化和优化“小升初”入学工作方案。不得设重点学校和重点班,缓解 “择校热”现象,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全市省一级示范幼儿园达到160所以上,省一级一等幼儿园达到30所以上;省一级高(完)中达到34所以上,普通高中优质在校生占比达到75%以上;建成省部级及以上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达到25所,优质职业学校在校生占比达65%以上。

  初中毕业生97%以上升入高中阶段学校,普通高中毕业生95%以上升入高等院校,其中一本上线率达30%以上。县级以上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占比达 30%以上。职业学校毕业生推荐就业率达95%以上;普惠性学前教育在园幼儿占比达85%以上;全市100%县域内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具体发展任务

  1、 全面普及学前教育

  2020年每个乡镇至少设一所公办幼儿园

  完善学前教育发展机制,按照“公办为主、财政投入为主、公办教师为主”的学前教育发展思路,建立和完善学前教育发展机制;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到2020年,省一级示范幼儿园达160所;重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到2020年,每个乡镇至少设立一所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

  2、 均衡发展义务教育

  力争2018年底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学设施和生活设施基本达标

  均衡发展配制办学资源,到2020年,逐步缩小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差距,县(区)域内学校校园环境、设施设备、生均公用经费、教师素质、管理水平大体相当,教育公平得到保障,全市所有县(区)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2015年盘龙区,2016年西山区、官渡区,2017年石林县、富民县,2018年晋宁县、宜良县,2019年东川区、呈贡区,2020年禄劝县、寻甸县)。全面改善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力争2018年底,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学设施和生活设施基本达标。保障特殊群体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推动优化教育资源共享;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

  3、 推动普通高中内涵发展

  到2020年基本消除城镇普高“超大班额”

  加强普通高中基础能力建设,到2020年,基本消除城镇普通高中“超大班额”,满足新增普通高中学生入学需求。100%的普通高中设施设备配置标准达二类以上,一类学校占比达60%以上。全市普通高中在校生达到10.7万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5%。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培育和拓展优质高中资源,到2020年,省一级高(完)中达34所以上,新增一级一等高(完)中2所,一级二等高(完)中4所,一级三等高(完)中6所,全市普通高中优质学校在校生占比达到75%左右。开展普高特色创建工作,到2020年,简称20所具有比较稳定、独特教育风格和鲜明文化特征,与人效果突出,充满办学活力的高中特色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