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如何积累中考语文作文素材
2016-12-23

  语文作为母语学科,本该学得高效又欢脱,无奈老师只见学生口中念着“酸石红,碱石蓝”的秘诀,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摆弄左右手定则。弱弱地问学生一句:“咱们学会儿语文啊?”学生焦躁地回答:“不要打扰我,数学最后几道大题10分之多!”可是,愿意为10分的大题奋笔鏖战题海中穿梭,却放任50分的“小题”——中考语文作文听天由命,不练笔,不备考,考场上无话可说?

  “作文不备考,分数不差多少”,这一谬论确实家喻户晓。可中考作为一次选拔性考试,必定要将考生的分数拉开档次,以达到选拔人才的目的。真正阅卷中,考生们的中考作文分数符合正态分布曲线。中考语文作文一项轻松拉开十几分的分差,正所谓刷题三千,不如作文一笔。

  既然意识到中考作文如此重要,我们且来话一话中考作文如何备考。说来话长,今日只提十万火急的素材积累一项。

  提到素材积累,学生们搬出了山一般的参考资料:主题从爱岗敬业、国富民强,到追逐梦想、赞美家乡;每一个主题下又依次罗列谚语名言、优美篇章……

  素材积累是走捷径,为何偏要反其道而行?到头来不得章法,未寻得要领,却道素材积累是苦功夫、大工程。

  那么,中考作文如何积累素材呢?

  1.于细微处见真情。

  回想那些优秀的影视作品、文学作品,其共同特点之一便是不落窠臼。只看第一集就能猜到大结局的作品难成经典。因此,“你刚觉得谁是主角,他就分分钟死给你看”的《权力的游戏》才能在众多美剧中傲视群雄。

  再看学生们的中考作文:逢雷雨大作必高烧不退,由母亲冒雨背去医院以体现母爱情深;数九寒冬必丢钱包,由清洁工凛冽寒风中苦苦等候才体现人间真情……

  生活由点滴小事累砌而成,最能打动人心的也正是每一个稍纵即逝的瞬间。以平淡小事入文,以内心感受点题,以三两议论升华,才能引起阅卷老师的情感共鸣。以小见大,更显真情。

  2.古人凭借力,助我上青天。

  以古人入作文,是突显博学广知的好方法,但要注意古人入文的技巧。既然记叙古人事迹已经脱离了“贴近生活”这一主题,不如将文采这一技能炫到荼蘼。

  以事例记叙王维一生如何闲适,不如一句“落日鸟边下,秋原人外闲”(2016年天津高考真题王维·《登裴秀才迪小台》)有文采;花大幅笔墨记叙苏轼一生乐观旷达,不如一句“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更显其吃货本性。

  3.一人多用,事半功倍。

  中考语文作文素材积累是以素材为我所用,而不是刻意诵记素材,徒增负担。因此素材积累的核心是熟知某一素材的前因后果、方方面面,以能适应各个不同的主题,避免本末倒置。如熟悉沈从文的一生,便知:水是其创作的源泉,可对应2013年命题中考作文《我心灵的甘露》;其在艰难岁月中仍有执着信仰,完成《中国服饰史》;幼年辍学,却仍笔耕不辍的经历,均可对应2016年半命题中考作文《值得 》、2012年半命题中考作文《以微笑 》。

  中考语文作文素材积累,要巧学善记,避免苦读死背,祝考生们在通往中考的路上一路顺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