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中作文指导:90个描写人物神态的成语及解释
2016-04-19
作文网

  导读:神态就是指人物的面部表情,因为人物表情最能反映人的心理活动,表情即是人的‘神’。写好人物的神态首先要弄清人物在想什么,只要弄明白了人物的心理活动,就能写出人物相应的神态。这里有一个描写人物神态的诀窍:重点写眼睛,因为眼神最传神,最能体现心情和想法。写好了眼睛、眼神,人物的神态就写好了,人物也生动了。下面这90个有关描写人物神态的成语及解释,供大家参考借鉴。

  1,【披襟散发】:敞开衣襟,蓬松着头发。形容不修边幅的的悠闲神态。

  2,【搔头抓耳】:抓抓头皮,摸摸耳朵。形容焦急的神态。

  3,【形如处女】:形容举止神态像处女一样文静。

  4,【低唱浅酌】:低唱:轻柔地歌唱;酌:饮酒。听人轻柔地歌唱,并自在地慢慢饮酒。形容一种安乐自在的神态。

  5,【科头袒体】:科头:不戴帽子;袒:裸露。不戴帽子,袒露身体。形容傲慢不羁的神态。

  6,【眉梢眼角】:眉梢:眉毛的末尾部分;眼角:上下眼睑的接合处。形容眉眼含情示意的神态。

  7,【音容笑貌】:谈笑时的容貌和神态。用以怀念故人的声音容貌和神情。

  8,【夷然自若】:指神态镇定,与平常一样。

  9,【散发披襟】:蓬松着头发,敞开衣襟。形容不修边幅的的悠闲神态。

  10,【望尘拜伏】:形容卑躬屈膝的神态。同“望尘而拜”。

  11,【昭威耀武】:昭:明显;耀:显扬。炫耀武力,显示威风。形容得意夸耀的神态。

  12,【妄尘而拜】:指迎候有权势的人,看见车扬起的尘土就下拜。形容卑躬屈膝的神态。

  13,【行色匆匆】:行色:出发前后的神态。行走或出发前后的神态举止急急忙忙的样子。

  14,【投袂而起】:投袂:挥动袖子。形容精神振作,立即行动起来的神态。

  15,【戟指怒目】:戟指:用食指和中指指着别人,象戟的形状。指着人,瞪着眼。形容大怒时斥责人的神态。

  16,【大义凛然】:大义:正义;凛然:严肃、或敬畏的样子。由于胸怀正义而神态庄严,令人敬畏。

  17,【咬指吐舌】:咬着手指甲,吐出舌头。形容害怕的神态。

  18,【垂头塌翼】:塌:下垂。耷拉着脑袋,下垂着翅膀。比喻情绪低落而精神不振的神态。

  19,【皱眉蹙眼】:蹙:收缩。皱眉头,眯眼睛。形容不满的神态。

  20,【舒眉展眼】:神态舒适,无忧无虑的样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