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初中语文作文能力整体提高四字写作法:读记写改
2012-12-20

  语文学习四字写作法

  【释义】

  即"读、记、写、改"四字写作法

  【做法】

  其一,曰读。读,不是指去读那种有关如何写作的书。这类书可以读一点,但不必多读,多读未必能提高写作水平。所说的"读"是指泛读和精读相结合。

  其二,曰记。上面说要多读,但读不能读过就丢。我们既然没有过目不忘的本领,那自然要花工夫记了。平时读到名言警句、好词佳辞以及有用的材料之时,把它们记在卡片上,几年下来,可以积累几百张,一有空闲就拿出来看看,这样不费多少时间、精力就记住背熟了许多东西。以逸代劳,到写文章时就能发挥出来。

  其三,曰写。作文,顾名思义就是要动笔去写的,不写就找不到存在的问题,不写就得不到提高。要做到多写并不难,方法是写日记。日记是给自己看的,什么都可以写

  其四,曰改。刚刚草就的文章中,难免会有不少疏漏、败笔之处,所以修改是写作必不可少的一步,修改文章也是有一些技巧的。建议大家写好文章后不要马上修改,不妨先搁它几天再修改。因为刚写好文章,头脑中仍然是那么一套,这时进行修改不会有多大提高,过了几天,头脑中可能会产生新的构思、新的想法,这时再把文章取出来,与原来的构思和想法一对照,就能看出好坏、找出败笔,然后进行修改,这样就能使文章臻于完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