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一(七年级)上册语文知识点:第六单元追寻人类起源
2015-12-01
互联网

  初一(七年级)上册语文知识点:第六单元追寻人类起源是由小编整理的,供大家参考,下面来看一下初一(七年级)上册语文知识点:第六单元追寻人类起源吧!

  第六单元的五篇课文,都是想象丰富的作品,有诗歌、童话、寓言和神话。在学习这几篇课文的时候,我们要在理解课文内容的基础上,体会文章的想象力和传达出的思想情感。

  为考生分享初一语文上册第六单元复习旨要,为考生指明考试复习的重点,节省时间,重点突破重点知识。

  一、应记住的基础知识。

  1、文学常识。

  ①安徒生,丹麦著名童话作家,主要作品有《卖火柴的小女孩》、《海的女儿》、《丑小鸭》等。②郭沫若,原名郭开贞,四川乐山人,诗人、学者,代表诗集有《女神》、《星空》、历史剧《屈原》等。③韩非,战国末期著名思想家。④《淮南子》,又名《淮南鸿烈》,西汉淮南王刘安等编著。

  2、注意下列加点的字的读音和写法。

  炫耀( )愚蠢( )称职( )妥当( )滑稽( )陛下( )御聘( )爵士( )缥缈( )笼罩( )鲛人( )女娲( )蓬勃( )澄澈( )掺和( )搅成( )溅落( )踪迹( )哞哞( )潺潺( )蔷薇( )泥泞( )孪生( )庇护( )瘸腿( )

  引人遐想 不可救药 骇人听闻 自欺欺人 外强中干 随声附和 莽莽榛榛 眉开眼笑

  疲倦不堪 神通广大 模模糊糊 踉踉跄跄 跌跌爬起 塞翁失马 焉知非福

  3、课文内容把握。

  ①《皇帝的新装》 通过一个昏庸无能而又穷奢极欲的皇帝受骗上当的故事,揭露和讽刺了皇帝和大臣们的虚伪、愚蠢和自欺欺人的丑行。

  ②《天上的街市》取材于古代牛郎织女的传说,它借丰富新奇的联想和想象,描绘了美丽的天界景象,表达了诗人摆脱封建束缚、追求理想、向往自由幸福生活的思想感情。

  ③《静夜》通过对月光、松树、疏星、天河、白云这些景物的描写,创造了一个极其宁静美好的月夜晚景图,表达了对时代的失望情绪,也隐隐流露出对祖国、家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

  ④《女娲造人》详细描述了女娲造人具体过程,表现原始人们对人类自身来源的好奇、追索,以及在当时社会生活条件下所做出的极富想象力的解释。

  《盲孩子和他的影子》告诉我们,大家都应该来关爱弱者,只有“爱”才能使他们感受到生活的光明和美好。

  ⑤《赫尔墨斯和雕像者》的寓意是:自命不凡,爱慕虚荣的人一文不值。

  ⑥《蚊子和狮子》的寓意:骄兵必败。

  ⑦《智子疑邻》告诫人们看问题不可主观臆断,而要注意客观实际。

  ⑧《塞翁失马》揭示了这样一个道理:在一定条件下,好坏是可以转化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