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中英语阅读满分秘诀 原来在这6个字里面
2016-09-27
网络

  做阅读理解,说到底是一个习惯和方法的问题。参透下面六个字,与阅读理解满分零距离!

  一、重

  “重”——“重文本”。读懂文章最重要。

  文本是题源所在,如果将考生比作勘探人员,那么文本就是他们的勘探场所。撰题者正是通过对文章的深入剖析,才将一个个地宝藏埋藏其中,让考生去发掘。所以读懂文本不仅是正确解题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

  1、阅读的不良习惯

  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首先要克服阅读的不良习惯。下面我列举了一些常见的阅读不良习惯,对号入座,看你有否。

  心译:读一句心译一句,句句必须借助汉语译文方能理解;

  指读:阅读时总是用指头或笔尖等指着句子,边移边读;

  逐字逐句:一字一句,字字重视,句句关心,生怕漏掉一个单词,眉毛胡子一把抓;

  见生即查:阅读时欲将生词各个击破,完全扫清阅读障碍,认为只要没有生词,便可洞悉文章;

  出声:阅读时发出声音,全篇诵读,字字句句,丝毫不拉;

  唇读:阅读时虽没有发出声音,但唇随句变,词带舌移,只是声带未颤,声音未出;

  默读:没有出声,也没有唇动舌移,但目光、意识仍在逐句念诵。

  以上不良习惯要么会打断阅读思维的连贯性,要么会破坏对文本的整体理解,而它们最大的害处就是降低了阅读速度。常听到同学抱怨“其实试题并不难,只是时间不够”,这正是阅读的不良习惯使然。

  2、以意群为单位,成组视读

  分清意群,停顿娴熟,不仅是朗诵的关键,更是阅读的基本素质。英语阅读时是以意群为单位,而非以单词或词组为单位。成组视读是说用眼睛扫视,不是一个词一个词的去默看,而是向探照灯一样根据意群,一组组的进行扫视,这时额头成了一个通道,被收纳的是信息,而不是词汇。这是一种高超的阅读能力,非以一贯之的坚持和大量的阅读不能够习得。

  3、首尾在心,紧扣中心

  任何一位作者都会有自己的写作意图,任何一篇文章都会有自己的中心主旨,而能否明晰作者的写作意图,能否把握文章的主旨,是理解一篇文章的关键,也是阅读水平高低的体现。为了考察考生对文章的理解程度和阅读水平,出题者必然会以各种方式对作者的写作意图与文章的主旨要义进行考察。一般来说,文章的主旨经常会被表述在文章的首尾中,首尾既包括文章的首段尾段,又包括每一段的段首句和段尾句。要想快速把握文章中心,文本之首尾段和各段之首尾句是最佳切入点,因此同学们应格外注意它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