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中英语语法知识点:现在进行时
2015-11-13
中国教育在线

  英语语法现在时表示现在成为习惯或经常性的动作,进行时则表示现在正在进行的动作。那么,英语现在进行时的句子结构和语法特点是怎样的呢?下面为您讲解一下。

  一、现在进行时用法:

  1,表示说话时正在进行或发生的动作。

  Please don't make so much noise. I'm writing a composition. 不要吵闹。我正在写作文。 Let's set off. It isn’t raining now. 咱们出发吧。现在不下雨了。

  这类情况常与now现在,at the present现在,at the moment现在,today今天,this week这个星期,this year今年等时间状语连用。有时通过上下文可以判断出应采用何种时态,如: It's four o'clock in the afternoon. The children are playing football on the sports ground. 现在是下午四点。孩子们在操场上踢足球。

  Hurry up! We are all waiting for you. 快点!我们大家都等着你。

  Look! They are reading over there under the tree. 看!他们在那边的树底下看书。 Listen! She is singing in the room. 听!她在房间里唱歌。

  Where is Kate? She is reading in the room. 凯特在哪里?她在房间里看书。 Why are you crying? Is something wrong? 为什么哭呢?有什么不对?

  2,表示现阶段正在进行而说话时不一定在进行的动作。

  We are working in a factory these days. 这几天我们在一家工厂工作。 They are compiling a dictionary. 他们在编一本词典。

  这类情况常与today今天,this week这个星期,this evening今天晚上,these days现在、目前等时间状语连用。

  3,在口语中表示主语计划将要作的动作。

  They are leaving for New York tomorrow. 明天他们将要动身前往纽约。 Is your brother departing soon? 你的兄弟很快就要启程吗?

  这类情况常与come来,go去, leave离开,depart离开,arrive到达,stay逗留,start开始等动词连用。所用的动词必须是动作而不是状态,主语必须是人。

  4,现在进行时与always等副词连用时带有感情色彩。

  He's always quarrelling with others. 他老喜欢跟别人吵架。

  She is constantly worrying about her son's health. 她不停地为她儿子的健康担心着。 The boy is forever asking questions. 那个男孩老是问问题。

  这类情况常与always总是,usually通常,continually不断的,constantly经常的,forever永远、老是等副词连用。

  5,有的现在进行时句子和一般现在时同义。用现在进行时表示问者的关切心情。 How are you feeling today? (How do you feel today?)你今天感觉如何? I am looking (look)forward to your next visit. 我盼望你下次再来。

  Why are you looking(do you look)so sad? 为什么你看起来这么愁眉苦脸的样子呢?

  6,有的动词用于现在进行时表示“逐渐”的含义。此种用法除了偶尔和now连用外,一般不和其他时间副词连用的。

  Our study is becoming more interesting. 我们的学习变得越来越有趣了。 The leaves are turning red. 树叶渐渐地变红了。 The war is ending. 战争接近尾声了。

  Wait a moment; I am finishing my supper. 等一会儿,我的晚饭就要吃完了。

  适合于此种用法的动词有:bet/grow/become/turn/run/go变成,begin开始,forget忘记,remember记得,die死,finish完成,find发现,rise增强等.

  7,“be”动词的现在进行时。“be”动词用于现在进行时表示说话者认为是短暂的、和平常不一样的、甚至是伪装的。 He is being foolish. 他在装傻。 He is being honest. 他表现得特别老实。 She is being rude. 她故意表现粗鲁。

  I can't understand why he is being so selfish.我不明白此时他为何如此自私。

  适合于此种用法的有:foolish愚蠢的,nice好的,kind好心的,careful细心的,patient耐心的,lazy懒惰的,silly傻的,rude粗鲁的,polite礼貌的,impolite无礼的等表示人的特性、性格的形容词。(“be”动词用于现在进行时表示人的行为,纯粹表示心理或生理的状态而不带有行动时或主语不是人时,“be”动词不能用于现在进行时)如: I am happy.(表语是纯粹的心理状态,不可用am being) 我很快乐。

  He's tired.(表语是纯粹的生理状态,不可用is being) 他很疲倦。

  It's hot today.(主语不是人,不可用is being) 今天很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