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英语完型答题技巧
2015-01-09

  中考主观型完形填空即首字母填空也称为限制型完形填空。它的特点是将一篇文章中若干个词“掏空”,留下该词的首字母,它既作为提示又作为限制,让我们根据短文的意思把单词拼写完整,使文章连贯。

  学生们在通读全文、掌握大意的前提下,采用先易后难,再逐项填空的应试策略。做题时要通过字里行间来捕捉信息,既要理清逻辑,又要综合考虑,最后通过复读全文来消除疏漏。首字母填空类短文的阅读题属于能力测试的范畴,它考查的范围极广,可以是英语知识的方方面面,还可能涉及其它学科。它要求考生在充分理解短文的基础上将单词拼写出来,并且单词形式合理,符合语法规范,符合短文需要。

  常用的答题技巧如下:

  1.、通读短文知大意,看整体全面了解

  与阅读理解题和其它类型的完形填空一样,首先要通读短文,了解文章的大意。每篇短文段落之间必然承上启下、前呼后应。因此通读全文时要一气呵成,只要能了解短文的大意即可,细节不理解可以跳过。因此,在解题之前通读一遍短文,目的是对文章有个全面的了解,弄清其中心思想和大意。

  2.、复读短文抓信息,前后照应巧猜词

  在了解文章大意的前提之下再次通读短文,目的是对短文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在阅读时要特别注意一篇文章的开头(一般不设空)和结尾,它们能提供主要的信息,帮助了解全文所描述的事件或文章的中心思想。在阅读过程中,要注意上、下文的关系,这对于把握文章的整体意义大有用处。另外,要学会跳读,即对不理解的地方采用暂时回避的方式,待真正理解全文之后再找解决的方法。有些短文填空题,有时出现约 3%~5% 的生词是很正常的,这就要求学生根据构词知识或上、下文的意思加以猜测,来确定它的词义。

  3、 反复推敲多分析,慎重答题讲合理

  再次通读短文,对留空的句子进行全面的分析,看它在全文中所处的位置、作用和意义。这一遍阅读要求是精心阅读,要留心找出关键词、短语或句子,还要结合所给首字母的提示,进行填写,并注意单词的正确形式。

  4、认真复查全文,把握整体和词形

  做完以后,再认真读一遍,检查所填写的单词是否与文章要求相符,文章是否通顺,前后是否呼应,有无句型结构及语法错误。从实际中看,很多学生能够充分利用词首字母和短文内容填写单词,但是,问题往往出现在单词的形式变化上。比如填q ,要求填写 quickly ,而多数考生只知道填写 quick ,忽略了词性问题。因此,深思熟虑很重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