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英语教育越来越重要日渐成为国际化趋势
2013-02-27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2月27日瑞思学科英语总校长、东北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论在读博士丁俊华先生做客中国教育在线,丁校长曾经在英语教学领域有20年丰富的经验,曾经在国家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从事外语研究工作长达10年之久,并且也曾经是英语教师,也做过外语出版。丁校长就目前我国的英语教育做出评价。

  主持人:丁校长给各位家长在给孩子选择外语辅导机构的时候,要去关注一下他的整体的课程设计,最终能达到什么样的教学目的,这个目标能否跟您的教学目标相吻合。今年自主招生考试刚过,从自主招生考试的科目来讲,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英语取消了,但是英语的技能,实际上是我们参与国际竞争必不可少的一个条件,您觉得这个英语的取消对我们英语学习的大的环境是否会有影响?会不会有一些家长一看,这个不学,现在自主招生都已经不考英语了,那未来高考会不会不考英语?我们对英语的学习关注程度会不会下降?

  丁俊华:从浅层上来讲,容易产生误导。但是从业内教育的工作者的角度来分析,恰恰这是一个很好的导向,不再是用一维的简单的考试来证明我们英语的重要性,而是全方位的。2011年最后的两天,我们国家发布了新的国家课程的标准,各个学科都有,更早一点,国务院发布的2010到2020年的中国教育发展纲要里面,也首次提出了教育国际化的口号也好、发展思路也好,这些所有的指向都会证明,在我们国家英语教育越来越重要,这是肯定的,只不过是在达到这个目标的过程,这个途径会发生一些变化,我们以前实现的过程当中,手段可能出现了偏差、问题,这种以考试定天下,一考定结论的做法肯定是不可取,中国的教育2000年前就有因材施教,实际上我们所有的教育当中,规律性的东西,这一点无疑是正确的,我们简单以分数或者是以简单的一维的指标来看,说英语如何如何重要,或者它起到了什么样的地位,这个时代可能会过去了,最开始我们交谈的时候,我说可能英语教育会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一个新的领域,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息社会的发展,国家的重视,时代的变迁,英语教育它的重要性是越来越重要,这是国际化的趋势,谁也挡不住。但是它的变革,教育的内容,教育的手段,教育的方法一定会产生变化,当然不是说今朝明朝一下就能转变过来的。刚才您说的自主招生,它只是其中变革的内容之一,由此家长就来判断,今后的英语教育可能就会放松或者什么,这一点我个人来讲,一定不是这样子,它只能是越来越重要。除非是我们中国的英语教育取得了非常非常成熟,每个孩子,每个学生都能够自主地用英语作为一门工具来交流了,那这样的话我们可以不去重视它,因为它自然融入到我们社会的方方面面,除非这一天的到来,但是这一天的到来,我们想,没有30年的努力,中国是达不到了,但是这也契合了2011年最后两天颁布的英语教学改革的课程标准里面,提出了经过这30年的变化,由原来一维的强调英语教育的工具性,而增加了人文性,就是不要仅仅把英语作为一个教学的一门知识体系,来学习它,它承载的更多的人文的东西,我在清华也谈过这个问题,如果真的把它当做语言词汇、语法的教学任务的话,那这30年我们积累的经验很多了,下一个命题,一定是英语教育承担更多的人文目标,如果我们的孩子,通过英语教育培养出的孩子,他知道如何用英语在世界舞台上交往,这是我们英语教育的一个非常非常大的成功。我也期待再过10年,这个目标更清晰,再过30年,我们的任务真正达到,这可能是大家都愿意看到的局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620913984 2015-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