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语文必备220个成语俗语解释(上)
2017-05-24

  1、安然无恙:恙:疾病,灾祸。很平安,没有灾祸、疾病之类忧愁事。形容平安无事,没有受到损害。

  2、拔苗助长: 把苗拔起,帮助它长高。比喻违反事物的发展规律,急于求成,反而坏事。

  3、跋山涉水:跋山:翻山越岭。涉水:徒步过水。形容走远路的艰苦。

  4、百看不厌:厌,厌倦。看很多遍也不会感到厌倦。形容诗文或物景非常好,不论看多少遍也不感到厌倦。

  5、班门弄斧:班:鲁班,古代巧匠。在鲁班门前耍弄斧头。比喻在行家面前卖弄本领。

  6、搬弄是非:搬弄:挑拔。把别人的话传来传去,有意从中挑拨是非。

  7、变本加厉:本:原来。厉:猛烈。指比原来更加发展。现多形容比原来的情况更严重。多含贬义。

  8、变幻莫测:变化很多,令人无法捉摸。

  9、别具匠心:匠心:巧妙的心思。具有与众不同的巧妙构思。

  10、不耻下问:不耻:不认为耻辱。不把向学问或职位比自己低的人请教看成耻辱。

  11、不可救药:药:用药治疗。病已重到无法用药医治的程度。比喻已经到了无法挽救的地步。

  12、不可思议:形容事物无法想象或难以理解。

  13、不期而遇:期:约定时间。没有约定而遇见。指意外碰见。

  14、不屈不挠:屈:屈服;挠:弯曲。指在困难或恶势力前不屈服、不低头。

  15、不速之客:速:邀请。指没有邀请而自来的客人。

  16、不屑置辩:屑:认为值得;置辩:辩论,申辩。认为不值得辩论。

  17、不言而喻:言:解释,说明。喻:明白,知道。不用说话就能明白。形容道理很明显。不用说就能明白。

  18、不约而同:约:相约。没有商量,彼此的看法或行动却一致。

  19、不折不扣:一点不打折扣。表示完全、十足的意思。

  20、层峦叠嶂:重叠的山峰。峦:连着的山。嶂:直立像屏障的山峰。

  21、畅所欲言:畅:尽情,痛快。畅快地把要说的话都说出来。

  22、车水马龙:车络绎不绝,有如流水;马首尾相接,好像游龙。形容来往车马很多,连续不断的热闹情景。

  23、称心如意:称:符合。形容心满意足,事情的发展完全符合心意。

  24、承前启后:承:承接;启:开创。承接前面的,开创后来的。指继承前人事业,为后人开辟道路。

  25、惩恶扬善:惩戒恶行,显扬善举。指惩罚有恶行的人,发扬善良的精神。

  26、触景生情:触:看到。因看到眼前的景物而产生某种感情。

  27、触类旁通:触类:接触某一方面的事物;旁通:相互贯通。掌握了某一事物的知识或规律,进而推知同类事物的知识或规律。

  28、唇亡齿寒:嘴唇没有了,牙齿就会感到寒冷。比喻关系密切,利害相关。

  29、春华秋实:华:同“花。”春天开花,秋天结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也比喻事物的因果关系。 多喻因学识渊博,而明于修身律己,品行高洁。

  30、当之无愧:无愧:毫无愧色。当得起某种称号或荣誉,无须感到惭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