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语文必考文学名著知识点:水浒传
2017-05-10
中考网

  初中阶段的必读的名著有哪些你都知道吗?中考名著都考哪些考题你知道吗?本文给大家总结了中考必考的文学名著知识点汇总,并梳理相关知识,大家一定要记下来。本文为中考必考的文学名著知识点之水浒传。

  1、名著背景

  作者施耐庵,元末明初著名小说家。本书写于明朝。

  2、主要内容

  《水浒传》是我国第一部歌颂农民起义的长篇章回体小说,它生动地描写了梁山好汉们从起义到兴盛再到最终失败的全过程,特别是通过写众多草莽英雄不同的人生经历和反抗道路,鲜明地表现了“官逼民反”的主题,是一部反抗封建暴政的英雄传奇。

  3、人物形象及对应的典型情节和性格特征

  鲁智深(花和尚):拳打镇关西、倒拔垂杨柳、大闹野猪林、嫉恶如仇、侠肝义胆、粗中有细、勇而有谋、豁达明理。

  武松(行者):血刃潘金莲、斗杀西门庆、醉打蒋门神、大闹飞云浦、血溅鸳鸯楼、除恶蜈蚣岭崇尚忠义、勇而有谋、有仇必复、有恩必报、(不足:滥杀无辜),是下层英雄好汉中最富有血性和传奇色彩的人物。

  吴用(智多星):智取生辰纲足智多谋、神机妙算。

  林冲(豹子头):闯白虎堂、风雪山神庙、火烧草料场、雪夜上梁山武艺高强、勇而有谋,但为人安分守己、循规蹈矩、被逼上梁山。

  李逵(黑旋风):真假李逵、中州劫法场、嫉恶如仇、侠肝义胆、脾气火爆、头脑简单、直爽率真。

  宋江(及时雨):私放晁盖、怒杀阎婆惜、三打祝家庄为人仗义、善于用人、但总想招安。

  杨志(青面兽):杨志卖刀、智取生辰纲精明能干、粗暴蛮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