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中考语文文言文代词复习:于
2017-03-21
学而思在线

  

  1、介词

  ①表示动作发生的处所、时间,译作“在”“从”。

  例:公与之乘,战于长勺。(《曹刿论战》)

  例: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出师表》)

  这里面的“于”都当“在”讲。

  ②表示动作的对象,译作“向”“对”“同”“给”“到”等。注意语境,译时宜灵活。

  例:告之于帝。(《愚公移山》)

  相当于说把这件事报告给天帝。

  例:贫者语于富者曰。(《为学》)

  这个“于”是“对”的意思。等于说,穷人对富人说。

  例:故燕王欲结于君。(《廉颇蔺相如列传》)

  这个“于”有“同、跟”的意思。等于说,所以燕王想要跟您交好。

  ③用在被动句中,介绍动作的主动发出者,可译为“被”。

  例:受制于人。(《赤壁之战》)

  ④用在形容词之后,表示比较,一般可译作“比”。

  例:使人之所恶莫甚于死者,则凡可以辟患者何不为也?(《鱼我所欲也》)

  这句话等于说,如果人们所厌恶的没有超过死亡的,那么凡是能够用来躲避祸患的事情,有什么不可以做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