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常见题型误区及答题策略
2016-11-09
互联网

  现代文阅读在语文试卷中占的比例很大,但在每次考试中,同学的失分率却不小。有没有一些策略让考生尽可能多的在阅读上得分呢?下面从题型预测、答题策略、考场失误点三方面做一些分析,希望对2017年参加中考的同学有帮助。

  备考指南

  1、记叙文阅读

  题型·误区>>

  概括题:考生往往在答谓语部分的时候出现失误,比如学生概括朱自清的《背影》时,学生会答作“爸爸为儿子买橘子”,这样的概括就不能准确抓住人物的行为。本文感人之处主要在爬月台,因此应概括为“父亲拖着肥胖的身躯,努力地爬上月台,为儿子买橘子”。

  含义题:有的考生混淆了“含义”和“作用”的意思,其实词语和句子的含义重在解释词语和句子的语境义。而“作用”是指承上启下、引出下文、揭示中心……所以只要看清楚题,就不会答错。

  赏析题:失误主要表现在由分析语言引申到分析情感这一环节,考生往往把握不好。其实对于情感的分析要注意结合文章的主题,文末的抒情议论句往往是这一得分点很好的提示。

  人物形象分析题:考生在答题时要注意,揭示人物性格品质的词语,要避免在一个点上使用近义词,否则会降低得分率,比如“勤劳、任劳任怨、吃苦耐劳”。应该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去答题,变成“勤劳、疼爱子女、本分善良”。有的考生忽略了“简要分析”’,不列举相关细节,只举出性格和品质,造成丢分。

  2、说明文阅读

  题型·误区>>

  题目和开头的作用:主要失误在答题角度单一,忽视了其他得分点(详见后文例题)。

  说明方法及其作用:主要失误是说明方法写不对,写不全。对说明方法的作用理解不是很灵活,如果遇到复杂的题型就得不到分数。

  说明语言的准确性:结合具体内容分析该词所起到的作用是答题关键,而且分析时必须结合上下文里具体的内容。而考生往往忽视了这一步,用程式化的句子答题,造成丢分。

  是否符合原文表述的选择题:考生容易因没有细心看选项和原文的细微差别,而做出了错误的判断。

  3、议论文阅读

  题型·误区>>

  找出论点:论点作为一个判断,具有鲜明的倾向性,这一点有些考生没有很好地把握;还有的考生把分论点错误地当做了中心论点。

  论证方法及其作用:论证方法不止一种,有的考生思维单一,造成漏答失分。

  分析论证过程:有考生不知道这是一个过程,在答题句式上就不对。还有些考生没有细心看原文,匆忙作答,丢掉了论证的某一步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