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庆假期初三学生冲刺备考之语文复习
2016-09-26
中考网

  一、要提前做好合理的计划。

  学校的教学课程还没有结束,老师一般都会安排好教学时间将课程在一定时间内完成。学生应该给自己制订一个合理的计划,可按教学书籍、考试说明和综合模拟3大板块予以安排。

  1、教学书籍:学生应该认真听课,将老师课上所讲内容完全消化,让思维与老师同步。一般先以课本为先,书上的内容是基础。在掌握的基础上,按层次补缺和提高。

  2、考试说明:都以考纲为主,一般考试不会偏离考试说明,学生的复习应该围绕考试说明,而不用到处寻觅其他良方。

  3、综合模拟:这是提高学生综合逻辑、综合成绩的环节,学生应该多做练习、懂得总结,将自己平时做错的题目进行整理,然后循环地做,从而形成一种巩固。要对难题多思考分析,作业要认真完成并完全弄懂。

  二、要明确每个阶段的复习重点。

  (一)应当重视语言材料的积累。

  学习语文需要日常的积累,没有积累的语言是苍白的,没有积累的学习是徒劳的。有了厚实的积累才能激活思维,能触类旁通。初中阶段语文学习的主要任务,首先是积累大量的语言材料,其次才是理解和运用。

  复习时应强化如下四个环节:1.领悟含义。对背诵的诗文,要领悟其含义,特别是其中的关键字词,要真正弄懂。2.圈点强记。对诗文中的易混字、易错字,要用红笔圈点出来,以激起有意注意,重点把握。3.边诵边写。在记忆时,可边背诵,边用笔写出上下句或句中的关键字,以防"口是手非"。4.规范书写时要做到"三清""三不"。"三清"就是卷面清洁,字迹清楚,笔画清晰;"三不"就是不写潦草字,不写异体字和不规范的简化字,不添减笔画。

  (二)应当突出阅读和写作能力的训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