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语文议论文阅读题满分经验
2015-01-09

  一、知识梳理

  什么是议论文:议论文就是议论说理的文章,是以议论为主要表达方式的一种文体。它主要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来阐发作者的观点。即表明赞成什么,反对什么。

  议论文的三要素:

  (1)论点:中心论点与分论点。

  (2)论证:论证思路(论证过程)

  (3)论据:事实论据、道理论据

  论证方法:举例论证、道理论证、对比论证、比喻论证

  论证方式:立论、驳论

  议论文的基本结构:提出问题(引论)、分析问题(本论)、解决问题(结论)

  引论部分即是文章的第一部分,应该弄明白的是:中心论点大多在引论部分提出,但不是绝对的。本论部分是文章的第二部分。是对论点或论题进行论证分析的部分。

  结构形式一般有:A、层进式:层层深入、步步发展,环环相扣。B、并列式:平列中心论点的几个方面,段首有中心句。

  一般借助过渡性的语句来突出这种关系,如“有”“还有”是并列或对照。“虽然”“但是”“固然”“诚然”“由此”是递进。结论部分是文章的最后部分,总结、重申论点、水到渠成,得出论点、发出号召、勉励、警示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