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年中考:物理学习之安全用电
2014-12-22

  重点难点解析

  1、安装家庭电路应注意的问题

  (1)开关应接在火线上,这样可以使开关断开后,灯泡不再与火线相连,不管是更换灯泡,还是检修电路,安全系数都会高一些.

  (2)接螺丝口灯座时,应将灯口的螺旋套接在零线上.

  (3)接插座时,两孔插座的左边孔接零线,右边孔接火线;如果是三孔插座,除了两个孔分别接火线和零线外,另一个孔要接地;另外,在准备接大功率用电器的插座前还要装一保险丝,且保险丝要接在火线上.

  2.怎样防止家庭电路触电事故的发生?

  家庭电路的触电事故,都是由于人体直接或间接跟火线连通造成的.

  为防止触电事故的发生,应注意遵守安全用电的原则:第一是不接触没有绝缘皮的火线以及与火线连通的导体;第二是不靠近高压带电体,值得一提的是,家庭电路的电压是220伏,动力电路的电压是380伏,它们在电工技术中虽然都叫低压电路,但都大大超过人体的安全电压值,所以不要把低压线路的电压与安全电压混为一谈.

  核心知识

  【基础知识精讲】

  1、家庭电路中的触电事故是由于人体直接或间接跟火线连通造成的.

  2、高压触电分高压电弧触电和跨步电压触电两种.

  3、安全电压:不高于36伏的电压叫安全电压.

  4、安全用电的原则:不接触低压带电体,不靠近高压带电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