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初三化学入门必看 如何更快适应新学科?
2017-07-18
资源库

  进入初三,大家都会接触到一门新的学科——化学。这一学科,虽然接触时间较晚,但其重要性非常明显,因为大家马上面临的将是一生中第一次比较正规而且重要的考试——中考。应该说,在这一年的时间里,仅仅升学考试就给大家制造了一种比较紧张的学习氛围,给大家一种压力,同时在这最后一年里又要接触这样一门新的学科,以前一点也不知道的,大家只有一次就学好,因为没有更多的二次复习时间,那么从学科角度来讲也无形的带来了压力。所以,如果能够在一开始学习时,就对化学有很正确、清晰的认识是至关重要的。请家长和同学们一定耐心看到最后,化学学习方法在第三点有详细解说哦!

  1、什么是化学?

  作为任何一个学科来讲,我们刚涉足这一学科,都会问一下,这是什么?什么是化学?化学学科的由来?以及化学学科是如何产生的?应该说化学的产生与人类产生是伴随的,甚至可以说它的出现比人类的出现还更早些。追踪到原始社会的钻木取火,再随之而来的是炼丹术和医药化学的发展。公元前1500年到1650年这个时期,出现了很多炼丹术士,在秦始皇时期,寻求一种长生不老的药丸,包括后来的火药(四大发明之一)——是由炼丹术发展而来的结果,这些都可以说是古代化学发展。由此可见,化学在咱们国家的发展非常早而且速度非常快。

  化学在英语中叫chemistry,这一单词来源从文献记载来看,最早在埃及第四世纪记载中就出现过,这个词语翻译成埃及或埃及的艺术,这词语与埃及的名称相同,这本身也是显示其重要性的一个方面。化学在古代来讲相当重要,譬如:古埃及的木乃伊,这也是一种比较深入的研究防腐技术。还有古埃及的染色技术也是非常发达的。其实,古代有很多科学技术是现代人所无法解释的,譬如:金字塔的建造。那么这一部分主要概述了古代化学是怎么开始的。

  著名科学家道尔顿提出原子论,形成了现代化学的开端。“原子”这一概念是在公元前几百年时古希腊哲学家就提出的。但是对原子进行科学的提出,还是十九世纪的道尔顿,后来的阿佛加德罗提出了分子论,现代化学基本走上了正轨。原子论解释了物质是由什么构成的。譬如看到一个铁块和一个铜块,从肉眼感观来看,只能从颜色、形态上,没法看出它们的区别,没法从根本角度解释。道尔顿提出了任何物质都是由原子构成,不同物质由不同原子构成。原子论这一假设的提出,才把人类认识物质从宏观引入到微观世界,真正开始了现代化学,形成一门新的学科。

  化学历史的发展是一个简单的概述,那么我们今天要学习的化学到底是一门怎样的学科,它到底从怎样一个方面去研究我们的物质世界的呢?我想在此结合中学化学,从一个例子来讲什么是化学:

  现在给你一瓶矿泉水,这一瓶水摆在你面前时,你会联想到学过的哪些知识?或者哪些相关信息能表述出来?

  (互动回答:含有一些微量元素、无色无味、液态、矿物质、混合物)很多同学的回答是:

  无色透明的液体、密度是1×103 kg/m3、可以喝、洗衣服、兑糖水,等等这些都是,那么你们知道老师我今天看到这瓶水时看到了什么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655239 2017-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