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中化学知识点总结(六)
2015-10-15
中国教育在线

  基本化学反应

  1、化合反应:(1)定义:多变一(2)基本形式:A+B=AB

  2C+O2=====2CO 2CO+O2=====2CO2 CO2+C=====2CO  CO2+H2O==H2CO3

  一、化合反应;

  1、镁在空气中燃烧:2Mg + O2 点燃 2MgO

  现象:(1)发出耀眼的白光(2)放出热量(3)生成白色粉末

  2、铁在氧气中燃烧:3Fe + 2O2 点燃 Fe3O4

  现象:(1)剧烈燃烧,火星四射(2)放出热量(3)生成一种黑色固体

  注意:瓶底要放少量水或细沙,防止生成的固体物质溅落下来,炸裂瓶底。

  4、铜在空气中受热:2Cu + O2 △ 2CuO现象:铜丝变黑。

  6、铝在空气中燃烧:4Al + 3O2 点燃 2Al2O3

  现象:发出耀眼的白光,放热,有白色固体生成。

  7、氢气中空气中燃烧:2H2 + O2 点燃 2H2O

  现象:(1)产生淡蓝色火焰(2)放出热量(3)烧杯内壁出现水雾。

  8、红(白)磷在空气中燃烧:4P + 5O2 点燃 2P2O5

  现象:(1)发出白光(2)放出热量(3)生成大量白烟。

  9、硫粉在空气中燃烧: S + O2 点燃 SO2现象:A、在纯的氧气中

  发出明亮的蓝紫火焰,放出热量,生成一种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

  B、在空气中燃烧

  (1)发出淡蓝色火焰(2)放出热量(3)生成一种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

  10、碳在氧气中充分燃烧:C + O2 点燃 CO2

  现象:(1)发出白光(2)放出热量(3)澄清石灰水变浑浊

  11、碳在氧气中不充分燃烧:2C + O2 点燃 2CO

  12、二氧化碳通过灼热碳层: C + CO2 高温 2CO(是吸热的反应)

  2、分解反应:(1)定义:一变多 (2)基本形式:AB=A+B   2HgO===2Hg+O2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