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提分秘籍:初中历史易混易错知识点汇总
2017-07-18

  13.洋务派和维新派异同:

  相同:都主张向西方学习,引进西方先进技术,试图富国强兵。

  不同:洋务派主张维护封建制度,维新派主张学习西方资本主义制度。

  辛亥革命最大功绩是结束了两千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不是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制。

  14.洋务派是封建地主阶级的代表,而不是资产阶级的代表。洋务运动创办的民用企业,不是民族资本主义企业。

  15.近代前期三次运动性质:太平天国运动性质是农民阶级反封建反侵略的革命运动;义和团运动是农民阶级的反帝爱国运动;辛亥革命是一次伟大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16.中国近代前期被迫与列强签订的最严重的不平等条约是《辛丑条约》,不是《马关条约》。《辛丑条约》尽管没有割地条款,但巨额赔款以及从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严格控制清政府的规定,使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显然其危害比《马关条约》更为严重。

  17.中国拒绝在《凡尔赛合约》上签字的最主要原因是中国人民的反帝活动(五四运动)。五四运动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或初步胜利),不是彻底胜利。

  18.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依据是工人阶级在斗争中以独立姿态登上政治舞台,成为决定斗争最终结果的主力军。

  19.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革命焕然一新,新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由工人阶级政党领导;以社会主义为发展方向;充分发动人民群众。

  20.几个历史转折:

  (1)党史上的转折:遵义会议、十一届三中全会。

  (2)其他转折:鸦片战争、中华民国成立、抗日战争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俄国1861年改革、日本明治维新。

  (3)社会性质改变的一定是重大转折,转折不一定改变社会性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380559 2015-11-02
SRC-20380559 2015-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