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中考政治常见的158个易错知识点(7)
2017-02-07
新东方在线

  121.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

  122.科学技术成为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123.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各国之间激烈的经济竞争和科技竞争,归根结底是教育的竞争、人才的竞争。

  124.科技创新能力已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而要提高科技创新能力,首要的是提高交易创新能力。

  125.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教育决定一个国家和名族的未来,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发展科技和教育,是实现经济振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大计。

  126.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127.中华民族精神内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

  128.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最根本的就是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

  129.发展观:科学发展观。

  130.一面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131.一条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132.一个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133.一种精神:民族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135.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共同富裕。共同富裕不等于同步富裕、同等富裕。

  136.我国的基本国策:对外开放、计划生育、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137. 我国的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

  138. 面对人口、资源、环境方面的国情,我们必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面对我国科技、文化方面的国情,我们必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

  139. 我国现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140. 我们之所以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因为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在社会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141.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的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142.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

  143. 新型民族关系: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处理民族关系的原则是: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

  144.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的方针: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145. 我国人口现状的基本特点:人口基数大、新增人口多、人口素质偏低。

  146. 从本质上讲,人口问题、环境问题和资源问题,都是发展问题,保护和改善环境也是保护和发展生产力。

  147. 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许多问题,都与人口基数大、增长快有直接关系。

  148. 行计划生育的目的: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实行计划生育的具体要求:提倡晚婚、晚育、少生、优生。

  149. 在我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当家做主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或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150. 伟大的民族精神始终是鼓舞我们民族迎难而上、团结互助、战胜强敌与困难的不竭力量之源。

  151. 华文化的特点: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世界文化的特点:丰富多样。

  152. 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通过各具特色的文化习俗表现出来。

  153. 言是一种文化,语言有差别,但没有优劣。

  154. 在全球化过程中,各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呈现出多元和谐的发展局面。

  155. 对待各国不同的文化,不能全盘否定、一概抛弃,也不能全盘肯定、照抄照搬。要批判地吸收,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156. 对待我国的民族文化,不能全盘否定、一概抛弃,也不能全盘肯定、全部吸收。要批判地继承,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157. 艰苦奋斗集中表现为创业精神。艰苦创业,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内容。

  158. 通向理想的道路是脚踏实地、全力以赴、艰苦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