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中考政治备考练习题及答案(13)
2016-11-16
考试吧

  【2015山东潍坊】19.回顾实践活动 分享成功喜悦(15分)

  近一年的思想品德课学习,有许多让我们耳目一新的地方,如老师指导我们成功开展了一些社会实践活动。请选择你印象最深的一次,回顾这次活动过程,一同分享成长的喜悦吧!(郑重提示:答题过程中涉及学校、班级、姓名、地名等真实名称请用XX代替,否则视为作弊)

  【活动主题 让我铭记】这次实践活动,老师会指导同学们根据所学知识,确定活动主题以及活动时间、地点、方案、要求等。

  (1)请写出你印象最深的这次实践活动的主题名称。(3分)

  【活动过程 清晰犹在】这次实践活动,一定让你感受到了课堂之外的无限风景,也一定有很多精彩的片段,给你留下一段段深刻的记忆!

  (2)请把这次实践活动过程中的一个精彩片段记录下来,与大家一起分享。(100字左右,6分)

  【活动评价 让我成长】相信这次实践活动,会让你进一步领会所学知识,提升观察生活、分析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达到学以致用。

  (3)结合思想品德课的有关知识,请你对参加这次活动的收获进行简要总结评价。(6分)

  19.回顾实践活动 分享成功喜悦(15分)

  (1)示例一:“帮助孤老青春公益”活动。

  示例二:“爱心环保志愿行”活动。

  评分说明:①考生能结合相关学习内容开展实践活动,主题鲜明、具体、简洁,体现活动性即可。②建议综合考生所答主题名称的生活化、真实性、可信度等,实行分类评分:第一类3分,第二类2分,第三类1分。

  (2)评分说明:本题没有利用知识答题的要求,学生需要联系实际作答,避免知识化倾向、不切实际和凭空想象的答案。评分时采用先定性分类,后采意给分的方法评判。

  第一类:活动片段能反映自己所列主题,真实完整,可信度高,可操作性强,可酌情给5一6分。

  第二类:活动片段能反映自己所列主题,有一定真实性、可信度和可操作性,可酌情给3一4分。

  第三类:活动片段偏离自已所列主题,缺乏真实性,凭空想象,不切实际或知识罗列,可酌情给l一2分。

  (3)本题可能联系到的知识点:

  示例一:“帮助孤老青春公益”活动:

  ①增强了责任意识,体验到承担责任对个人成长的意义;

  ②增强了参与意识,提高了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的能力;

  ③增进了关心社会的兴趣和情感,有利于养成亲社会行为;

  ④体会到生命的价值,认识到实现人生意义应该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做起;

  ⑤有利于陶冶情操,磨练意志,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生活态度等。

  示例二:“爱心环保志愿行”活动:

  ①进一步认识到我国的环境国情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②加深了对可持续发展这一发展战略的理解和认识;

  ③增强了环保意识,提高了践行环保的能力;

  ④增强了公民意识,培养了初步的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好习惯;

  ⑤有利于陶冶情操,磨练意志,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生活态度等。

  评分说明:鉴于此题的开放性较强,评分时采用先定性分类、后采意给分的方法评判。

  第一类:只要能紧扣自己所列主题,运用所学知识对自己的活动收获正确总结评价,言简意赅,符合事实,言之有理,可酌情给5一6分。

  第二类:基本能反映自己所列主题,运用所学知识对自己的活动收获客观总结评价,简意赅,符合事实,言之有理,可酌情给3一4分。

  第三类:不能很好的反映自己所列主题,运用所学知识对自己的活动收获总结评价不够准确,或脱离事实,可酌情给1一2分。

  【2015江西】15.平凡见证伟大,劳动绽放荣光。

  ★肖卿福,于都县麻风病医生。面对极具传染性的麻风病,他像一位天使,守望麻风村42年,他的坚守使当地麻风病患病率大幅下降。贡献突出的他荣获麻风病防治领域的最高奖——“马海德奖”,2015年2月被评为“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

  ★黄忠秀,宜春市环卫女工。她爱思考,研制出了塑料丝扫把等经久耐用的清扫工具,推出了“飞行保洁”作业模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换来了城市的洁净和美丽。她先后获得了“江西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环卫工人”等称号。

  不同的经历、同样的精彩。肖卿福与黄忠秀精彩人生的共同之处给你哪些感悟?(6分)

  15. 每方面2分,6分为止。 以下每方面如有多种表述,考生答到一种即可。

  ①生命的价值在于创造和奉献,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延伸生命的价值,让有限的生命焕发光彩。

  ②在我国,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具有一致性,二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

  ③每个人都应按角色的规范承担相应的责任,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

  ④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只要付出努力,就有可能成功。我们要树立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的精神。

  【2015湖北黄冈】34.【承担责任,享受快乐】(10分)

  材料一朱晓晖是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之一。她的父亲在2002年患弥漫性脑梗塞,从此瘫痪在床。为了更好地照顾父亲,给父亲治病,朱晓晖辞掉了在报社的工作,并且卖了房,还欠下了一身债务。因为不堪重负,朱晓晖的丈夫带着孩子离开了她。无奈之下,朱氏父女在社区的车库里安了家,一住就是13年。

  材料二全国道德模范易勤,是武汉市东方红食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她为了信守对智残员工许下的“决不丢下你们”的承诺,9年来先后卖掉、抵押两处房产往公司贴钱采购原料和支付工资。在累计亏损80万元的情况下,仍坚持留下这10名智残工人。她坚持用道德良心做放心食品,食品合格率连续多年达到100%。

  材料三“条条黄丝带小城有大爱”:2015年6月1日晚,“东方之星”号游轮在长江流域湖北监利段发生翻沉。事故发生后,监利县人民自发组织“黄丝带”爱心车队,免费接送乘客家属。除了爱心车队,当地居民还成立了志愿者团队,他们将食物放在家属接待点、腾出房子免费给乘客家属和外地志愿者住宿,为救援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阅读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1)材料一中朱晓晖十三年如一日照顾病重父亲,体现了什么样的美德?(1分)作为青少年,我们应该怎样传承这一美德?(2分)(2)材料二告诉我们什么道理?(1分)向道德模范易勤同志学习,你打算怎样做?(2分)(3)从材料一、材料二到材料三,都贯穿着一个关键词“责任”,这些材料体现了九年级思想品德教材中的哪些观点?(4分)

  34、(1)①孝敬父母。

  ②A.孝敬父母就是子女对父母的尊敬、侍奉和赡养。其中最重要的是敬重和爱戴父母。

  B.孝敬父母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从小事做起。C.爱父母,心里想着父母,理解、关心父母,行动上帮助父母,为父母分忧;努力学习,积极向上,让父母高兴。D.孝敬父母要孝敬父母的长辈。

  (2)①做人要讲诚信。(或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原则。或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②A.对人守信,对事负责;B.慎重许诺,坚决履行诺言(或言而有信,一诺千金);C.坚持实事求是,为人诚实,不欺诈;D.在涉及利益冲突的问题时,站在多数人一边;在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冲突时,站在长远利益一边;在情与法冲突时,站在法律一边;E.大事小事都要讲诚信;F.处理好诚实与尊重他人隐私的关系,正确对待“善意的谎言”。

  (3)①我们在社会中生活,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每一种角色往往都意味着一种责任。

  ②在我们的周围,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人,他们履行社会责任,不计较代价与回报。正因为有他们在履行责任,我们的生活才更加安全、更加多彩、更加温暖、更加充满希望。他们这种奉献精神,是社会责任感的集中体现。

  ③作为公民,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要胸怀天下,承担起关爱社会的责任,共同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

  ④国家处在困难时刻,主动为国分忧、勇担重任、与国家共渡难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⑤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过程中,我们既承担着社会责任,又在帮助他人,并使自身的价值在奉献中得以提升。

  ⑥信守承诺,自觉承担责任,做责任的主人,享受承担责任的快乐。

  ⑦只有人人都认识到自己扮演的角色,尽到自己的责任,才能共同建设和谐美好的社会,共享美好的幸福生活。

  【2015山东菏泽】21.(本体6分)2015年4月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期间,小明和同学小林去槽中牡丹园观赏牡丹。回来后写下了日记,内容如下:

  星期天,我和小林约好去曹州牡丹园赏花。商务7:30我们都准时到达约定的公交车站。

  车来了,大家的自觉地排队上车,在牡丹园门口,看到很多代小红帽、手持小红旗的志愿都正热情地为游客服务,很是羡慕。满园的牡丹花千姿百态、争奇斗艳,花海、绿地、春风,我们陶醉其间。随着人流,我们在国花馆里欣赏了以牡丹为主题的绣品、摄影、书画等作品,菏泽牡丹悠久的历史和其中蕴含的灿烂文化……今天收获真多!

  小明日记中提到的哪些行为值得点赞?请分别说出理由。(至少点赞3种行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