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于应对2017年历史中考的一些思考
2016-09-05
漳州市第九中学

  近日,本人通过细致学习与了解《历史课程标准》和《福建省初中学业历史考试大纲》。(以下称课标和省纲)发现省纲依然按照《历史课程标准》(实验稿)的编排及内容。各校还在使用旧教材,因此历史老师就参照课标(实验稿)。从命题的依据,原则,考试范围,内容和目标要求,考试形式,试卷难度,试卷结构方面对比《漳州历史中考说明》,发现大多相近。漳州历史中考能严格按照省纲要求,在能力要求方面略高于其他省内地区。以下是一些学习后的看法。

  一、课标(实验稿)的特点及教学建议

  1、规定了学生在“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方面要达到的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内容标准分为六大学习板块,学习板块又分为若干学习主题。使历史发展阶段的特征和主题较鲜明。但在实践教学中,一线老师反映,历史的发展线索不太明确,特别是历史的时序性和历史事件的联系较乱,感觉历史被碎片化和割裂,使学生学起来较难构建历史的脉络。特别是中国古史,还有中近史的第一至二单元。

  2、突出对历史基础知识的掌握。在六大学习板块中,都要求知道重要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和历史现象,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

  3、对学生学习能力的要求,按照不同年龄,有明显的不同层次要求。中国古代史,要求学生能阅读普及性的历史读物,误读历史图表,知道古代纪年方法,正确计算历史年代,描述历史事件,初步了解学习历史知识的基本技能和方法。中国近代史,要求能初步阅读、理解和归纳一些基本历史材料,从不同角度思考和解释历史问题。中国现代史,要求学生能阅读基本的历史文献资料,学会社会调查的基本方法,有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释历史问题。

  世界古代史,要求辩证地看待人类社会不断发展和进步的总体趋势。世界近代史,要求学生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分析资本主义社会制度的历史进步性、野蛮性、贪婪性和扩张性认识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大历史意义,理解殖民地人民反抗资本主义侵略与扩张斗争的正义性和合理性。世界现代史,要求学生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理解和分析历史与现实问题增强国际意识,以开阔的视野、开放的心态看待世界,吸纳人类共同创造的文明成果。了解当代世界的多样性、多元性和复杂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