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中考政治知识点99条
2016-06-07
考试吧

  一、法律常识部分:

  1.依法治国――是我国的基本国策

  2.依法治国的核心是――依宪治国。

  3.法律最主要的特征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4.我国民主法制建设中推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治国方略。

  5.青少年要学法、懂法、守法、护法,增强法制观念。

  6.社会公共生活要有共同的准则——法律。

  7.什么是法律?――法律是由国家制定和认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行为规范。

  8.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

  9.当公民的合法权益受到不法侵害时――依法自律,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10.经济活动的参与者――(生产者、销售者、消费者)必须依法规范自己的行为。

  11.法律打击各种经济犯罪保障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

  12.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的形成和巩固,一要靠教育,二要靠法律。

  13.违法和犯罪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一般违法发展下去就是犯罪)

  14.国家的根本大法(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宪法(母法)

  15.刑法的作用是――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惩治犯罪。

  16.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并要逐步学会依法保护环境。

  17.犯罪的本质特征是――具有社会危害性。

  18.违法不一定犯罪,犯罪肯定违法(违反的刑法)

  19.违法(一般违法)和犯罪之间的联系两者都是违法行为,都具有社会危害性。

  20.犯罪要受到惩罚、刑罚

  21.刑法的目的――预防和减少犯罪

  22.什么是宪法――在内容上规定国家生活中最根本的问题,在法律效力上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在制定和修改程序上的普通法律更为严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3484806 2017-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