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4年中考思想品德考点透析
2014-04-14

  2014年中考思想品德考点透析,让你的中考政治飞速进步。

  考点1:适应新环境,做个阳光少年

  新生如何尽快适应新环境?——不仅要有迎接挑战的勇气,还要求每个人在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上做出相应的调整。

  中学生如何做好自我调适?——①做好角色转换:中学生不应该只是被动地等待别人告知应该做什么,而是应该主动去了解自己要做什么,然后努力地完成,做一个合格的中学生。②做好心理上的调整:在新的环境中,我们有时会感到孤独和失落,而医治孤独和失落的良药就是交往.乐观和自信。

  医治孤独和失落的良药就是交往.乐观和自信。

  做个阳光少年——实质上就是在学习和生活中保持一种积极的心态。珍惜今天所拥有的,给自己一个目标.一个希望。自觉调整个人和环境的关系,积极利用环境,适应新的环境,并从中体会到学习的乐趣,从而拥有一个丰富多彩的中学时代。

  考点2: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

  1.正确地认识和评价自己的意义?

  ①是一个人心成熟理的标志之一;②这是每一个成功者的基本素质。

  2.要求?①关键是实事求是,既不要高估自己,也不要低估自己。(充分认识自己,相信自己,超越自己)②必须掌握科学的方法,常用的有自我观察、自我反省、相互比较、咨询他人、科学鉴定等多种方法。

  考点3:增强自信、超越自卑,学会尊重自己与他人

  1.自信的要求:①能靠自己的力量使看似不可能的成为可能,使可能的成为现实。

  ②把握自己的长处,挖掘自身的潜力,在现有的基础上进步,逐步树立自信心,不断走向成功。

  2.超越自卑:自卑感是一种消极的自我评价或自我意识,是个人认为自己在某些方面不如他人而产生的消极情感。

  3.学会尊重自己

  ①人应该从自尊中学会尊重别人,从自尊中学会立身处世;②自尊不是轻视别人,不是狂妄自大,而是一种对平等的要求;③自尊是成才和成功者必备的心理品质,是一个人成才与成功的重要条件。

  4.学会尊重他人

  ①首先认识到人与人之间在人格和法律地位上平等的,这是前提;②必须做到不能以家境的贫富.智力的差异.父母职务地位的不同来论人,绝对不能把这些差异作为我们另眼看人.不尊重他人的理由;③还必须做到不凌弱欺生;④总之,必须掌握基本的交往礼仪和技能,了解社会公共生活的共同准则,在日常生活中养成文明礼貌.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的好习惯。

  受人尊重的奥秘:首先要尊重他人,才能得到别人对自己的尊重。

  考点4:正确把握宽容友善

  1.宽容友善的重要性

  ①人有宽阔的胸襟,才能赢得友谊,增进团结;②才能解人之难,取人之长,谅人之短,从而产生很大的感召力,使人相互信任亲近;③宽容是一种美德,是一个人有修养的体现.

  2.正确把握宽容友善

  ①区分宽容与软弱:宽容并不意味着不分是非曲直,不讲原则;宽容也不意味着麻木不仁,熟视无睹。当然,宽容也不是理亏的表现,更不是软弱无能。②区分宽容与严格:宽容不是纵容,宽容与严格两者是一致的,老师、家长的批评教育,是对我们的关爱,是为了我们的健康成长。我们要正确对待老师、家长的批评和教育。③区分宽容与维权:人生活在社会中,宽容友善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但宽容不能丧失原则,依法“讨回公道”,正是对社会、对他人最大的友善。

  考点5:正确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发挥集体力量

  1.个人与集体的关系:个人与集体的关系:(1)个人离不开集体。团结的集体使个人享受快乐,催人奋进,乐观自信,成长成功。(2)集体也离不开个人。集体由个人组成,集体的发展离不开每个成员的共同努力。

  2.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

  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是相互依存的。只有维护集体利益,个人利益才有保障。保障个人利益是集体的责任,而集体利益是集体中每个成员努力的结果。因此,集体应充分尊重和保护个人利益,个人更应该积极关心和维护集体利益。

  3.发挥集体的力量:必须有共同的目标;必须有共同的行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