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数学考前专项试题(2017)
2017-04-10
精品学习网

中考数学考前专项试题(2017)

  同学们都在忙碌地复习自己的功课,为了帮助大家能够在考前对自己多学的知识点有所巩固,下文整理了这篇中考数学模拟试题,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一、选择题:(共15小题,每小题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选项,请将这个选项前面的字母代号填在答卷上指定的位置.每小题2分,计30分.)

  1.关于分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有的物质分子间无论距离大小都只存在引力

  B.水结冰后分子会保持静止

  C.“酒香不怕巷子深”说明分子在不停地运动

  D.“沙尘暴起,尘土满天”说明分子在不停地运动

  考点:分子动理论的基本观点;分子的运动..

  专题:分子热运动、内能.

  分析:物质是由分子组成的,分子永不停息地做无规则,分子间存在相互作用的引力与斥力,分子很小,不能用肉眼直接观察到.

  解答:解:A、组成物质的分子间同时存在相互作用的引力与斥力,故A错误;

  B、水结冰后,分子仍然不停地做无规则的运动,故B错误;

  C、酒精分子不停地做无规则的运动,通过扩散空气中充满酒精分子,“酒香不怕巷子深”说明分子在不停地运动,故C正确;

  D、组成物质的分子很小,不能用肉眼直接观察到,沙尘与尘土是固体小颗粒,不是分子,故D错误;

  故选C.

  点评:本题考查了分子动理论的应用,掌握分子动理论的内容是正确解题的关键.

  2.(2分)下列现象中是通过做功的方式改变物体内能的是()

  A.铁块放在炉火中烧红了B.烧开水时,壶盖被水蒸气顶起来

  C.木工用锯锯木条时,锯条发烫D.冬天,人们在太阳光下取暖

  考点:做功改变物体内能;物体内能的改变;热传递改变物体内能..

  专题:分子热运动、内能.

  分析:改变物体内能的方法有:

  一是热传递,高温物体放出热量、降低温度、内能减少;低温物体吸收热量、温度升高、内能增加.

  二是做功,对物体做功(克服摩擦做功、压缩气体做功),物体的内能增加、温度升高;物体对外做功(气体膨胀做功),物体的内能减少、温度降低.据此分析判断.

  解答:解:

  A、在炉子上烧铁块是利用热传递的方式改变铁块的内能,故A错误;

  B、烧开水时,壶盖被水蒸气顶起来,属于做功改变物体的内能,但是使物体内能减少,故B正确;

  C、用锯锯木板,克服摩擦力做功,使锯条发热,是通过做功的方式改变物体内能,故C正确;

  D、冬天,人们在太阳光下取暖,是通过做功的方式改变物体内能,故D错误.

  故选BC.

  点评:做功和热传递都可以改变物体的内能,在效果上是等效的,但其实质不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