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八年级下册语文文言文复习归纳(人教版)
2014-03-27

  八年级下册文言文复习归纳

  《与朱元思书》

  一、解释下列加点的词语

  1、 风烟俱净 俱:全,都

  2、 从流飘荡 从:顺,随

  3、水皆缥碧,千丈见底。 缥碧:青白色

  4、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甚:比得过    奔:飞奔的马

  5、负势竞上 负:凭依

  6、蝉则千转不穷 转:通“啭”,鸟叫声

  7、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 戾:到      息:平息

  8、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 经纶:筹划    反:通“返”,返回

  9、横柯上蔽 柯:树木的枝干

  二、翻译下列文言句子。

  1、 风烟俱净,天山共色。 那空间的烟雾都消散尽净,天和山呈现相同的颜色。

  2、 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急速的水流比飞箭还快,迅猛的波浪有如飞奔的马。

  3、 负势竞上,互相轩邈。 (那一座座高山)凭依高峻的形势争着向上,争着向高处和远处伸展。

  4、 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 那些像鸢飞到天上一样极力为名利攀高的人,看到这些雄奇的山峰,就会平息他那热衷功名利禄的心。

  5、 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 忙于经营俗务的人,看到这些幽美的山谷,也会流连忘返。

  6、 疏条交映,有时见日。 稀疏的树木枝条相互交叉掩映,有时偶尔也见到(一丝)阳光。

  三、阅读课本,回答问题

  1、本文总领全文的句子是 奇山异水,天下独绝。

  2、文中“急湍甚箭,猛浪若奔”一句是写水流势湍急,《三峡》一文中的哪句话与它有异曲同工之妙? 有时朝发白帝,暮到江陵,其间千二百里,虽乘奔御风,不以疾也。

  3、文中“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一句表达了作者怎么样的思想感情? 表达了作者对富春江奇山异水的赞美,留恋以及鄙弃功名,淡泊人生的思想感情。

  4、请找出文章里具体描绘富春江的“异水”“奇山”的句子 水皆缥碧,千丈见底。游鱼细石,直视无碍。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5、从听觉上看,富春江有哪些迷人景色?找出具体语句 泉水激石,泠泠作响。好鸟相鸣,嘤嘤成韵。蝉则千转不穷,猿则百叫无绝。

  6、鸢飞戾天者息心和经纶世务者忘反的原因分别是什么? 望峰窥谷

  《送东阳马生序》

  一、解释下列加点的词语

  1、家贫,无从致书以观 致:得到

  2、援疑质理   援:引,提出    质:询问

  3、益慕圣贤之道  益:更加 慕:仰慕 道:学说,学问

  4、俟其欣悦 俟:等待

  5、滕人持汤沃灌,以衾拥覆 汤:热水 衾:被子  覆:蒙盖

  6、主人日再食,无鲜肥滋味之享 再:两顿

  7、走送之,不敢稍逾约  走:跑     逾约:超过期限

  8、四支僵劲不能动 支:通“肢”,肢体

  9、同舍生皆被绮绣 被:通“披”,穿

  二、翻译下列文言句子

  1、家贫,无从致书以观,每假借于藏书之家,手自笔录,计日以还。家里穷,没有办法买书来读,常常向收藏书籍的人家借,亲手抄录,计算着日子按时归还。

  2、行深山巨谷中,穷冬烈风,大雪深数尺,足肤皲裂而不知。在深山大沟中赶路。严冬刮着猛烈的风,大雪深积几尺,脚上的皮肤冻裂了也不知道。

  3、同舍生皆被绮绣,戴朱缨宝饰之帽。腰白玉之环,左佩刀,右备容臭,烨然若神人。同宿舍的学生都穿着绣花绸缎衣服,戴着缀有红缨带和宝石装饰的帽子,腰间挂着白玉环,左边佩腰刀,右边挂香袋,光彩照耀像神仙一样。

  4、以是人多以书假余。 因此人家多愿意把书借给我。

  5、余立侍左右,援疑质理。 我站着陪侍在老师身边,提出疑问,询问道理。

  6、以衾拥覆,久而乃和。 用被子(将全身)蒙盖好,好久才暖和过来。

  7、略无慕艳意,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却一点也没有羡慕的意思,因为心中有足以快乐的事,也就不感觉吃的、穿的不如他人了。

  8、盖余之勤且艰若此。 总之我求学时的辛勤与艰苦就是如此罢。

  9、故余虽愚,卒获有所闻。 所以我即使愚笨,但终究获得了学识。

  10、又患无硕师名人与游,尝趋百里外,从乡之先达执经叩问。又苦于没有大师名人和(自己)交流,(因而)曾经跑到百里外,捧着经书向当地有名望的前辈请教。

  三、阅读课文,回答下列问题

  1、本文作者写自己年轻时学习上的艰苦情景,主要写了哪些内容。艰苦的学习过程和端正的学习态度。

  2、作者在老师面前毕恭毕敬,不敢出言,表现了什么? 勤奋学习、谦虚求学的态度。

  3、用一句话概括第二段的内容。 叙述了作者奔走求学之苦。

  4、作者在写自己的清苦生活时,为什么要写同舍生奢华的生活? 通过对比更足以突出作者不慕富贵,专心学习的思想品质。

  5、围绕“嗜学”二字写了哪两件事? 借书之苦。求教之难。

  6、 “卒获有所闻”这里的“闻”指什么? 得到知识,明白道理。

  7、读完全文,你觉得应该学习作者的什么精神和品质? 不畏艰苦,刻苦勤奋的求学精神和坚守信约,谦虚有礼的美好品质。

  8、与作者当年的学习条件相比,今天的你有哪些优越的地方?说说现代中学生有怎样的苦乐观? 吃穿无忧,国家、学校、家长、老师的全力支持,设备先进,资源广泛,信息灵通等。珍惜时间,虚心善学,苦中作乐,以苦为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