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鄂教版八年级语文下学期期末测试题
2011-01-24
注意事项:

1.本试题共8页,五大题,满分12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2.答题前将密封线内的学校、班级、姓名填写清楚。

 

一.(4分)扫描书写卷

亲爱的同学,漂亮的卷面如同人美丽的面庞,请你注意书写。

二.(22分)语言操练营

1.根据拼音在后面括号里填写汉字。 2分)

①他都一定不会忘记而且越来越xián )熟地深àn )自己的母语——汉字,那是毫无疑问的。

②三是下巴。“解yí( )”尚可,竟至“脱hàn )”,要请正骨大夫给“拿”一“拿”才行。

2.根据课文内容填写词语。 2分)

①这就是我们中国汉字的魅力,几乎是( )的魅力。

②众人见孔明( ),尽皆失色。

③下联指明:诗文的妙出,是不易获得的,只有不遗余力地追捕,才能猎取( )的乐趣。

④在这里最( )的应当是被称为千古之谜的石前巨石阵。

3.填空,完成成语。 4分)

①强( )夺理 ②寻( )摘句

③新陈代( ④( )炙人口

⑤良师( )友 ⑥忍俊不(

⑦不( )余力 ⑧苦口( )心

4.在下面横线上填写能够与上联对应的三个字。(2分)

5.默写联句。(4分)

①大漠孤烟直,                

                 ,人不寐,                 

③春冬之时,则                                                     飞漱其间,清荣俊茂,良多趣味。

④坐潭上,四面竹树环合,                                                    

6.根据例句中的语境,在横线上填入适当的内容。(2分)

商人说:“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是高额的利润。”

画家说:“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是美丽的色彩”

病人说:“                             

教师说:“                               

7.赏析李贺的《雁门太守行》,并答题。 4分)

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角色满天秋色里,塞上燕脂凝夜紫。

半卷红旗临易水,霜重鼓寒声不起。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

①此诗写的是旷日持久的战争,为我们展现了三幅画面,这些画面分别是:一、              ;二、           

三、              

②尾联以抒写全体将士心愿的方式表现作者坚定的立场和        的决心。

8.归纳下面文段中的事件概括句。 2分)

20031015日,是一个永载中华民族和人类文明史册的日子。我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发射升空。在绕地球环行14周后,16623分,我国自己培养的航天员杨利伟乘返回舱在内蒙古预定地区安全落地。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取得圆满成功。中国人第一次乘自行研制的宇宙飞船,实现了飞向太空的历史性跨越。这是我国航天事业和国防科技事业发展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开创了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新纪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