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域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检查
2018-11-12
中国教育报
作者:

  11月9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在乌鲁木齐宣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域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检查,成为西部地区第二个整体通过国家评估认定的省级单位,比2011年教育部与兵团签订的备忘录提前了两年。

  督导检查组分7个小组对14个师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共随机抽查学校和教学点119所(个),核查了相关文件资料、数据;通过专用网络平台组织,对4219人进行了问卷调查;采取随机访谈等形式征求了公众意见。

  国家督导检查组认为,兵团历来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历届党委都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大力实施“科教兴兵团”和“人才强兵团”战略,尊师重教、教育优先成为兵团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进入新世纪以来,兵团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导向,千方百计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步伐,义务教育取得了历史性突破。2005年,兵团率先在西部地区实现“两基”,随后又实现了免费义务教育。

  据了解,兵团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工作中,统筹谋划推进,上移责任,大力实施团场义务教育学校由师市统一管理改革,实行“师办师管”。全面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三个增长”,千方百计拓展办学资源,实行城乡义务教育资源统一配置,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进程。3年来,兵团累计投入37.85亿元,新建改扩建校舍185万平方米、运动场271个,配备图书、教学仪器设备及信息技术设施。截至目前,所有义务教育学校都达到了基本办学标准。此外,兵团不断强化师资队伍,招聘特岗教师近5300人,有效缓解了教师数量不足矛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