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新疆乌鲁木齐中考体育测试5月4日起开始
2017-05-04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

  5月4日起,乌鲁木齐市2017年中考体育正式开始,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从今日起对达坂城区、乌鲁木齐县、米东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进行送考上门。中心城区考生8日起开考。

  据了解,今年中考体育考点设在市68中,必测项目: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占20分),抽测项目:坐位体前屈(占15分)和三大球类考试(选一项考,占15分)统一在该考点测试,不再在各学校设置分考点。

  今年三大球类中,排球难度增加,要求考生在90秒内颠球40个为满分,男生女生同一标准。并提高了颠球高度,男生和女生都在去年基础上提高20厘米。同时规定,考生要再3米*3米的区域内考试,如果身体或者球超出此范围,就算犯规,两次犯规后,可补测一次,如果再次犯规测试记0分。

  市8中体育教研组组长刘小强自2004年起一直担任中考体育考官,今年依然如此。他介绍说,排球考试场地设在市68中的室内篮球馆,考生不用担心外界刮风影响成绩。如果想取胜,关键看考生心理因素。

  刘小强说,去年三大球类在各学校考,面对熟悉的场地和老师,就算有市考试中心考官,考生也不会太紧张。而今年在红外线区域内考,四周设立6根杆子,又提高了标准,并且有了犯规次数,这就难免考生会紧张。建议考生在接下来的时间内,以稳定情绪为首要重任。

  篮球标准和去年一样,但时间延长了,这就降低了难度。刘小强说,去年考试时,不受时间限制,也没有违例次数规定,考生在考试过程中一旦发现自己没发挥好,故意出现走步等违例现象,就可获得下一次考试机会。很多考生一次篮球考试能考一二十回。但今年,同样只有两次机会,两次犯规后,可补测一次,如果再次犯规测试记0分。

  在篮球考试中,考生要在7米*20米的长方形区域内考试,绕过每个标准杆,在限定时间内到达终点。刘小强也给出了应考技巧:一般考生会站在正对第一个杆的起点位置,跑到第一根杆跟前,再绕过去。其实,考生可以选一个斜线,直接对应第二根杆,开始后,直接运球到第二根杆,算合理范围,并且节省时间。同时,如果考生球性好,建议减少运球次数,增加跑步频率,我们做过测试,同一个人,运球次数少的用时少。

  足球也在区域内绕杆,方法和篮球一样。

  今年抽考项目是坐位体前屈。刘小强建议考生,最好脱掉鞋子考,会比穿上鞋子多推2公分。除非考生随便一推就是满分。

  考生要穿什么样的鞋子,考前是否喝红牛饮料、吃巧克力提高兴奋度等也都是考生、家长关注的问题。

  刘小强说,篮球场地在室外,是平面塑胶篮球场,建议考生穿防滑鞋,但不一定是篮球鞋。还要考虑到跑步时,鞋子的轻便度。建议考生穿摩擦力大一些的田径慢跑鞋,效果最好。

  喝红牛饮料、吃巧克力最好在考试前一个多小时进行完毕,否则在跑步时,口腔里会黏糊糊,反而会受影响。红牛饮料最多喝半瓶,然后用纯净水冲下最好。

  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试时,考生不允许携带手机、饰物等入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