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藏中考2016年起将按实施课程计划类别单独划线
2016-05-24
中国西藏新闻网

  人数

  西藏自治区今年中考报名及考场编排工作结束,共有35460人参加中考,较2015年增加了1753人。今年中考共设10个考区、89个考点、1247个考场。考试将于6月20日、21日、22日举行。

  政策

  为体现招生考试的公平和公正,从今年起,中考招生录取将按学生在中学教育阶段实施课程计划类别单独划线。此外,在划定内地西藏高中班(校)政审体检分数线时,中考体育成绩不计入总分。

  记者从自治区教育考试院获悉,2016年西藏自治区高中、中职学校招生全区统一考试学籍确认、网上报名、信息确认、考生考场编排和题卡需求申报工作从4月15日开始,至5月中旬顺利结束。今年全区共有35460人参加中考。

  6月20日-22日考试

  共设10个考区1247个考场

  2016年西藏自治区高中、中职学校招生全区统一考试累计网上报名确认35460人,含内地西藏初中班校毕业考生1728人及盲童考生5人,较去年增加了1753人。按户口性质分,农牧民考生30321人,非农牧民考生5139人;按民族特征分,藏族(含区内其他少数民族)33905人,汉族(含区外其他少数民族)1555人。

  高中、中职学校招生全区统一考试共设10个考区、89个考点、1247个考场。其中,拉萨考区设11个考点,昌都考区设16个考点,山南考区设12个考点,日喀则考区设20个考点,那曲考区设12个考点,阿里考区设7个考点,林芝考区设8个考点,格尔木考区设1个考点,西藏民族大学考区设1个考点,成都考区设1个考点。

  2016年西藏自治区高中、中职学校招生全区统一考试将于6月20日、21日、22日三天举行。

  今年招生录取实行

  按课程计划类别单独划线

  2016年西藏自治区高中、中职学校招生规定中提出,按初级中学教育阶段实施课程计划类别实行单独划线,这是今年中考的新政策。

  自治区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扎西巴珠介绍,在过去的几年中,区内中考招生录取工作一直是按照“按民族特征划线并录取”执行,但随着国家大力提倡并加强民族地区“双语教学”工作,出现了藏族学生在汉语班上课的情况和少数汉族学生在藏语班上课的情况。“如果仍按民族特征划线,就会出现同一民族特征的考生存在多考一门或少考一门的情况,会造成同一民族特征范围内的不公平性。”扎西巴珠说。

  为体现招生考试的公平和公正,经研究决定,从今年起,高中、中职学校招生全区统一考试招生录取执行学生在中学教育阶段实施课程计划类别来划线录取。“换句话说,就是根据学生在中学阶段实行的教学计划一类或二类来划分录取分数线,以适应教育教学的发展,更体现招生考试的公平公正。”扎西巴珠说道。

  报考内地西藏高中班(校)

  中考体育成绩不计入总分

  2014年,教育部颁布了《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意见》中提出,体育将纳入考试招生政策中,今年,西藏自治区关于体育考试成绩是否纳入中考总成绩中也有了变化。

  扎西巴珠表示,近年来,西藏自治区中考体育成绩一直是纳入中考招生总分数的。但是,为了让文化成绩更加优异的学生接受更好的优质教育资源,从今年起,在划定内地西藏高中班(校)政审体检分数线时,中考体育成绩不计入总分,而是作为录取时的重要依据。“但这不代表不考体育,我们也制定了更加严格的体育考试相关规定,而且考生参加区内学校的高中及区内外中职学校的录取时,体育成绩将计入考生的总分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