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学实践 | 王文改:在线教育助推职教育人新模式
2020-04-2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一次别样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搁浅了春的脚步,但绝没有牵绊奋飞的小鸟和春天的万紫千红。——题记
王文改
  寒假结束,一场疫情,阻断家和校园的距离。我们居家抗疫,坚持“停课不停学,课堂进钉钉”的线上教学模式。
  我所执教的服装班,今年5月份就要参加春考。在不足百天的时间里,如何尽快适应新的教学模式,这是空中课堂攻坚的重点,也是解决如何备课的关键。《服装设计基础》和《服装设计》两门课程,是考试的重点科目,理论占30分,绘画技能占20分,如何利用有限的时间,取得较好的效果,一只小小的鼠标,竟然在不大的屏幕上,描绘出一朵朵小花,让寂寞的空气,飘出些许温暖,滋润干涩的双眼,滚动出一个个点赞的图案。
  根据直播课堂的特点,我把所有的知识点全部搬进PPT家园,进入第二轮复习。因此,在用PPT备课时,从考纲要求到知识梳理,我都会建立一个直观的分层图表,让同学们一进空中课堂,就能清晰明确复习目标、重点、难点以及所要掌握的技能应用;再将各自的内容进行分层细化,点面结合,采用图案形态各异,字体颜色有别的方式,把每个重点精心打扮成一棵会开花的树,每一个枝杈,就是一个小小的知识点,每一个特殊标注,就有可能是一个选择题的答案。这是传统教学不能比拟的。
  知识图表的课堂呈现,能很好地把知识点融会贯通,调动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有利于同学们快速建立知识网络。一堂直播课结束,线上线下,交替学习,真题演练,背诵闯关,课后实战,巩固难点,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服装效果图绘画,是专业理论考试里分值最高项之一。200分的卷面成绩,效果图绘制就要占20分。因此,在第二轮复习时,我根据学生的特点,结合考纲要求,把复习的理论内容,用于作业实战训练。同学们将作业按时上传,我会在微信群或钉钉群,及时把作业通过语音或圈划文字标注进行批改。每次点评分析,我都将学生的作品,整理到PPT文档,从考题解读,题目要素,题目要求,分析题目运用的知识点,再将同学们的作业,一一展示点评。按照得分标准,从得分高的作品到得分低的作品,带领同学们在观摩、对比中,进一步明确绘画标准,提升绘画技巧及如何用服装绘画的语言表达设计构思。这样,在一个相对集中的空间,很容易让学生找到自身不足,学习同学长处,促进同学间的交流,提升绘画技能,增强应试能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根据考纲要求,所画服装效果图均是彩色铅笔上色。空中课堂刚开始,由于客观原因,好多同学在家买不到彩铅。做作业会影响到效果图的美感,无法很好地完成作业。王腾同学急中生智,用姐姐的口红,给绘画作业作了一幅特别有风味的效果图。在批作业时,我在微信群里,让同学们观摩了她的作品,并得到老师和同学的点赞。她不但完美地完成作业,还收获一份画效果图的自信。微信群这样的小窗口,大平台,更容易聚焦视线,能在最短的时间里把优秀作品及时分享呈现,最大限度调整他们的学习状态,在互不相见的时空形成赶、帮、超的学习氛围,提高学习兴趣。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不知不觉,已度过6周的网课时光,从最初的直播小白,到现在熟悉驾驭,无论课堂形式如何变,教学的初心永不变。守得云开见月明,隔屏也能付青春,期待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够坐在教室里,一起并肩迎接高考的到来。
  本文作者 | 王文改 系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职教中心教师。一位致力于服装实践教学的专业老师,带领的学生多次获泰安市服装专业技能大赛一等奖,本人也曾在山东省服装教师技能大赛中获第二名,曾获山东省“十佳服装制版师”称号。在教课做衣之余,喜欢读书写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