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崔世峰:儿童立场 本真育人
2019-02-19
作者:

  办教育就是站在儿童立场 还孩子多彩童年
  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教育集团是一所自然而本真,活力而绽放的学校,是瑶海东部地区窗口小学,被誉为“瑶海东部的教育明珠”。学校是该区第一批次集团化办学学校,采取的是“优质品牌学校+新校”的方式,下辖琥珀名城小学、明皇路小学、包公分校三个校区。目前,共有83个教学班,学生数4292人,教师数220人。据琥珀名城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总校长崔世峰介绍,未来三年内,随着明皇小学和包公分校发展成为六个年级的完整校区后,班级数量将达到120多个,学生数接近6000人。该校近年来在“本真思想引领,琥珀文化育人”的理念指引下,分别立足于“传统文化”“科教创新”“国际理解”,依托课程载体,打造“国学文化”“智慧校园”“国际教育”的民族的、现代的、国际的学校范式。
  “12年来,我一直主张‘儿童立场,本真育人’的教育思想。”崔世峰介绍说,儿童立场就是研究儿童、读懂儿童、发现儿童、引领儿童;本真育人就是倡导教育回归常识,立德树人。回归初心,立己达人。“还孩子最想要的是多彩童年,教给孩子最重要的是习惯志趣,给孩子最需要的是阳光自信”是崔世峰对教育本真思考和行动。用崔世峰的话讲,他经常勉励自己要以“服务、引领、超越、担当”为行动纲领,努力成为有书香、有意蕴、有情思、有爱意是孩子们最要好的校长。时常用“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来引导伙伴们研判自己的工作是否正确。在他看来,“假如我是孩子”就是换位思考,去关注教育对象的感受和体验、意愿与需求。“假如是我的孩子”,就是将心比心,去读懂得孩子真正需要什么样的教育。
  另据崔世峰介绍,近年来,学校在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密围绕提高教育质量时代主题,以“坚守、改革、突破”为工作方针,全面实施“以德立校、依章治校、科研兴校、文化强校”发展战略,以“让孩子拥有高质量的幸福人生”为办学使命,以“抱朴守真,每个孩子都是琥珀”为育人取向,着力践行“办本真教育,育琥珀少年”办学思想,以“喜于运动,爱于阅读,善于表达,乐于探索,勤于实践,肯于合作”为习惯目标,致力培养“生命健康、道德高尚、智慧乐学、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勇于创新”琥珀少年,从而实现“个个发光,人人出彩”的素质教育追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