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任蕾:教师在人工智能时代发展需要更多政策和资源的支持
2018-10-1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执行总编 任蕾

  不可否认,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对教师的发展提出了更多且更高的要求。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要求教师要学会整合各种资源服务教学。既然要整合,这就要求教师要打破以往学科的界限,对学科之间的关联进行重新设计。同时,刚才几位校长、老师也提到了,人工智能时代的整合是大整合,也就是说不仅要突破学科本身的界限,更要突破学校的边界,整合更多的外部资源服务教学。所以这也要求教师能够在检索、分析能力方面有所提升。

  此外,我们要知道,中学和小学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定位是不同的。小学更多的侧重于普及,中学更多的应该是在应用。但从目前国内的情况看,普及人工智能比应用人工智能是中小学校更为迫切的工作。

  普及人工智能需要教师背后的推动与支持。而目前普及工作步伐略缓的原因主要在于更多的教师没有看到人工智能为自己的教学工作提供了服务,比如很多教育教学、评价评测系统的基础信息采集工作,让教师看到的是“人工”服务了“智能”,而不是“智能”服务“人工”。加之现在在政策、资源等方面,国家也缺少相应的支持,这也是人工智能在中小学阶段“放缓”的一个原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WechatIMG13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