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冯淑娟:润素养底色 建人文课程
2018-09-24
中国教育在线

  阅读课程的建设围绕校长提出的“全人教育”育人思想,以实现师生最大限度的发展为终极目标,在“全民阅读”的社会大背景下,学校在阅读课程建设和阅读活动开展方面进行探索与实践,成为家长和学生所公认的“真正做真阅读,用阅读成就学生生命”的学校。

  在阅读课程建设的过程中,我们认同苏霍姆林斯基的阅读观:阅读,为学生铺展广阔的智力背景,为生命奠基。我们用阅读成就每一个个体心灵的成长,让每一个生命经历完整的精神发育。我们坚信:阅读让生命的双翼更加丰满,让教师的教育生活更加幸福。几年来,立足素养和人文两个方面建设阅读课程,学校在整体推进阅读方面逐渐形成了如下特色:

  一、课程建设思想

  中学教育的基本任务是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其核心内容是对人类生存意义和价值的关怀,即人文精神,为国家奉献,为民族奉献,勇于担当。阅读课程是支撑人文教育的基础,语文课程总目标也着眼于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课程内容指向学生的生活世界、语文世界、自我世界。结合学校“全人教育”的育人目标,结合语文课程总目标,定位“素养”和“人文”两个关键词,确定阅读课程思想:“以人为本,基于人的发展需要,从学生的终身发展出发,满足学生成长与成才的需要”建设课程。

  二、课程建设内涵

  在阅读课程建设中融进素养内涵,将课程的外在形式与内容进行完美的统一,避免课程建设走向形式化。课程建设中我们把核心素养的内容消化、内化、转化为阅读课程建设的一部分,结合语文学科素养内容,对学生进行“语言建构与应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四个方面能力的培养,并以此植入课程的三个内涵:传统底蕴、时代精神、世界眼光。之所以把这几点确定为课程的内涵,源自核心素养在内容上与过去相比更强调在语言与审美的基础上发展人的思维与文化的传承。阅读课程内涵的具体内容与建设方向大致如下:

  传统底蕴:在课程的建设中,学生不断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审美情趣和文学修养,树立传统道德观、价值观,具有民族精神和家国意识。

  时代精神:有独立思考意识,批判性思维,开放的心态,开拓的精神,旺盛的求知欲,突出的学习能力和言语表达能力。

  世界眼光:拥有世界视野,并且能够胸怀天下,跳出小我世界。具有创新意识和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