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郭立霞:总能走在别人前面的“创新老师”
2018-09-21
中国教育在线

  郭立霞,延庆区第五中学教师。她是一位总能走在别人前面的“创新教师”,从教17年,她始终以打造创新、高效、魅力的地理课堂为工作目标。

  2004年,第一次教高三年级的郭老师总担心会讲错讲漏知识,于是她想出了把地图贴在玻璃窗上描在纸上,再把主干知识挖空留白印成卷子的办法,这就是延庆五中最早的学案。

  2007年,郭老师完成了全套资料电子版并印制成册,这就是第一份属于延庆五中的高考复习资料。

  2010至2012年,郭老师分析了三年的高考试题,找寻其中的规律,并总结答题思路,编制出了《地理高考常考题型的答题思路100题》,这就是第一本五中乃至全区学生公认的地理复习宝典。

  2016年,郭老师与时俱进,申请并开通了微信订阅号“跟着郭郭学地理”,每日推送知识梳理、答题思路等高中地理会考相关内容。公众号的按时推送,使学生们在雾霾停课期间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

  2017年,郭老师又尝试把平板电脑引入地理教学,建立互动型、资源型地理课堂,激发了学生学习地理的热情,更提升了课堂教学效率。近两年,随着高考向核心素养和核心价值观考查的转变,郭老师又带领学生从地理视角梳理分析近五年来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指导他们制作学具和动手实验,让学生们在真实情境中培养地理实践力、提高地理素养。不断创新的老师,不断创新的课堂,才会教授出不断创新的学生。

  身为一名高中教师,对于提升高中孩子学习主动性,我给家长几点建议:

  (1)首先要和孩子进行良好的沟通,积极创设和谐、平等、宽松的家庭氛围。减少孩子初中升高中学段转变过程中的压力和焦虑感。

  (2)多与班主任、任课教师联系,家校共同教育,及时发现孩子学习中的优点,多鼓励多肯定,让孩子爱上学校和老师。

  (3)关注孩子的学习过程和学习成绩,发现薄弱学科或是学习漏洞及时指导孩子弥补,避免越积越多,影响其他知识的学习和综合运用。

  (4)发现孩子的兴趣点,结合兴趣对孩子的职业生涯规划进行指导,使孩子的兴趣点变成优势学科,为将来更高层次的学习和就业做好准备。

  高中孩子随着身体的迅速发育,自我意识明显增强,在心理和行为上表现出强烈的自主性。针对孩子的这些身心发育特点,我建议高中生的家长在和孩子沟通时注意以下几点:

  (1)营造和谐、民主的家庭氛围。不要让孩子按家长的安排学习生活,不要给孩子形成被支配的感觉,避免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要多鼓励孩子自己按照自己的爱好和兴趣安排学习生活,但在必要时家长起到提示、指导的作用。

  (2)和孩子交流时注意言语表达,积极创设宽松的交流环境。多发现孩子的优点并及时肯定鼓励,使孩子感觉自己在不断的进步,进而产生更加努力的学习动力。

  (3)利用课余时间,多和孩子一起外出旅行、参加社会活动,早晚锻炼,潜移默化的影响胜过千言万语的说教。

  (4)与高中生交流切忌唠唠叨叨、厉声训斥、过分监督。

  师者,从古至今,变也未变。新的时代下,为人师者当:

  (1)德为人先,行为世范

  (2)好学不倦,业务精通

  (3)科学育人,关爱学生

  (4)大胆实践,勇于创新

  (5)精诚团结,团队共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