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自理能力差 也影响未来
2014-07-01

  一些家住本市的高校学生,到周末习惯将平时换下来的脏衣服甚至袜子带回家,让父母帮自己清洗。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陈秀茹表示,大学生自理能力差,折射出家庭教育的缺失,同时也不利于学生今后的个人发展。

  “脏衣交给父母洗”仅是大学生自理能力差的一个缩影,现实生活中,孩子过分依赖和享受父母溺爱,无法完成“精神断乳”的事情并不少。导致这类问题产生的原因,就是家庭教育方面的缺失。有些家长只一味地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而忽视了对孩子行为习惯、动手能力、独立生活能力与情商的培养,导致孩子陷入“高分低能”的窘境。还有些家长对孩子是“捧在手心怕碎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生怕孩子吃一丁点儿苦,哪怕孩子已经长大成人,父母仍然舍不得放手。不仅是代洗脏衣,孩子出门上学,还会全家出动,帮孩子办好入学手续、打扫宿舍、整理床铺。有的家长甚至干脆在学校附近租房子,当起专业陪读。这种教育方式可能会延伸至子女的就业、婚恋乃至教育下一代的问题上。

  有的大学生认为在动手洗衣服这样的小事上不必对自己过分苛责,只有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考研、参加社团活动等事情上,才是自己的本分,才能提升个人价值。其实,独立、自律的生活态度,会影响到日常学习乃至今后个人发展的方方面面。大学生应具备的能力包括:自理、学习、自控、沟通、抗挫、交际、创新等各方面,其中自理能力排在第一位。大学生如果连动手洗衣服这类小事的自理能力都缺乏,独立、成才便无从谈起。

  陈秀茹建议,大学生首先要有独立意识和敢于接受生活挑战的勇气,锻炼自己从独立洗衣服等生活琐事做起,分内的事情尽力做,自己的责任敢担当。家长们应该清楚自己的角色和身份,对孩子要有信心,放手让其参与生活的锻炼和社会的磨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