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陪读租房旺季催涨学区房
2012-08-28

  9月开始,天津市各中小学将陆续开学。本市二手房中介机构租赁业务成交情况显示,在部分家长陪读租房的带动下,各中小学周边租赁市场逐渐升温,8月位于学校周边的门店租赁到访客户及成交量环比出现20%的涨幅。热门房源月租金出现100至200元的上涨。

  成交客户中陪读占四成

  “我家住北辰区,孩子在河西区上学,每天要在路上花费两个多小时,因此我们打算在学校附近租一套房住,让孩子安心学习。”市民李女士表示,“现在学区房太抢手了,早上路过中介门店还看到有房出租,晚上下班再去问,就已经租出去了。”

  记者走访发现,通常来说,每年学校周边陪读租房需求从7月暑期开始释放,到8月中下旬随着开学临近,需求更加集中。据本市大型二手房中介机构统计,8月连续三周房屋租赁成交量呈现连续上涨趋势,尤其位于中小学周边的店面其成交量与六七月相比平均上涨20%,热门中小学周边房源成交量环比上涨可达30%。位于第二南开中学附近的二手房中介门店经理常月介绍,近期该店租赁成交量较前几个月上涨20%至30%,在成交客户中,陪读租房的比例占到总体40%。价格方面,由于部分陪读租房需求已于6月末、7月初开始陆续释放,且近期学校周边房源较为充足,因此租金整体保持平稳,热门户型出现100至200元的小幅上涨。

  预计9月中旬租金回落

  根据往年市场走势来看,中小学开学前陪读租房需求将呈现集中释放的特征,通常至9月中旬将进入一个平稳回落的区间。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部经理郭燕分析,陪读租房涉及的区域范围小、成交房源总量有限,因此部分房源租金小幅上涨将不会持续,也不会带动全市租金普遍上升。一方面,陪读租房旺季具有一定周期性,因此成交量上涨难以持续;另一方面,由于陪读租房仅限于学校周边区域,其成交房源总量有限,影响范围相对较小。加之9月下旬,整体租赁市场将进入传统淡季,租金难以上涨。

  业内专家预计,到第四季度,随着供暖期开始,市场将以部分新增的上班族租房需求为主,换租需求将有所降低,年内租赁市场成交量会呈现平稳中逐渐下滑的趋势,同时由于需求量减少,租金将回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