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山西中考将有“六大变化”
2017-04-10
山西经济日报

  “2016年中考的化学试题中,其中一道题是关于夏天自己如何做汽水,这类题既考查了学生的理论知识,又考查了学生综合实践能力,是课程标准中有关教学活动建议内容的具体表现。今年,我们还将突出活动建议的试题比例。”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义务教育课程教学研究中心主任李萍,在2017年山西中考命题改革新闻发布会上称。

  会议指出,根据教育部2014年《关于全面深化基础教育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的精神与要求,省教育厅出台了相关配套的文件,首次明确要求今后将“取消科目说明”,《课程标准》是全省初中教学与中考命题的唯一依据。

  为此,2017年山西中考命题的依据就是课程标准,同时继续加大“六个维度”的落实力度,这将是2017年中考改革的“六大变化”。

  据介绍,“六个维度”是省教育厅为了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精神,稳步推进我省中考命题改革提出的,实际是对山西持续六年中考改革的总结与升华;并在近年来的中考实践中,得到了全省方方面面的充分肯定。

  这“六大变化”是:

  第一,继续加大探究性与开放性试题的比例,同时减少知识性、技巧性试题。2013年各科相关试题比例均为23%,2016年则突破40%的大关。

  第二,继续加大阅读能力的考查力度,同时还要适当考查科学史及科普知识,这也是核心素养“人文底蕴”与“科学精神”的直接体现。现在,阅读能力的考查已经成为山西各科中考题区分度的重要手段。它不仅仅是指文学名著的人文阅读,还包括大量的漫画、图表数据等非文学性阅读。同时,一份高质量的试题常常会将考点渗透其中,这就要看考生的能力——所谓发现并处理信息的能力。同时,理科将继续保持考查科普知识的特色。

  第三,合理借鉴PISA测试理念。PISA是国际经合组织推出的一种测试,主要针对15岁的初中生,代表世界主流考改方向。该考试完全打通知识与实践,不玩花架子,单刀直入,就是考查学生综合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014年山西开始有意加以借鉴,2016年山西中考各科相关试题的比例也均达十分之一左右。

  第四,着力考查学生的学科素养。所谓“学科素养”,就是当学生走向社会后,即使忘记了学科知识,但仍然能留在他们身上的眼界、品格和思维模式。这就要求按照课程标准,将知识的本质及规律讲清楚,真正掌握能力;把握学科本质,站稳学科立场,立足学科素养,强化育人功能,是历年学科考试命题的基本出发点。2017年山西将继续突出该维度的考查,体现学以致用的基本理念。

  第五,突出“活动建议”的试题比例,注重综合实践能力的考查。“活动建议”是《课程标准》中重要组成部分,各学科叫法不尽相同。它的作用相当于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之间的一座桥梁,可由于考试不重视等原因,导致长期被边缘化。2015年各科开始考查活动建议,2016年的有关试题命制显然愈加成熟,占比也从2015年的20%提高到29%,增幅为9%。

  第六,继续体现“表达交流共享”的理念。在六个维度中,“表达交流共享”属于中考试题难以体现的,但是通过连续两年的摸索,2016年山西已经总结出两种命题方式:一种是依附的,主要在其他试题中间接渗透相关理念;另一种是专设大题,这是2016年的主要突破点,同样也是2017年的着力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