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户女孩无法参加中考 报名截止前一天终落户
2017-04-06
山西晚报

  4月1日,山西省中考报名的最后一天。就在前一天,临汾市尧都区吴村中学的李楠(化名)终于有了户口、有了身份证号,并顺利地在网上报了名,赶上中考报名的末班车。

  作为普通公民,有户口、有身份证,是社会给予的最基本的“标准配置”,李楠今年15岁了,为什么到现在才有了户口呢?这是因为李楠曾经是个弃婴,一直以来因为各种原因,养父母无法为她上户口。

  雪地里抱回女婴

  李中金今年60岁,山东人,现与妻子王观萍暂住在临汾市尧都区吴村镇南太涧村。2002年冬天,李中金在洪洞县北山坡煤矿打工,一天在路上忽然听到婴儿的哭声。荒郊野外,冰天雪地,怎么会有婴儿哭呢?在一棵大树下的杂草丛中,他看到一个被毛毯包裹着的婴儿,旁边还放着奶粉和奶瓶。李中金怜惜地把孩子抱了起来,左思右想后,打算先把孩子抱回家自己养着,再帮她找亲人。

  “咱有孩子,家里又困难,咱不操这个闲心。”起初,李中金时年41岁的妻子有些不同意把孩子留下来,“儿女都已成年,咱们都不年轻了,精力不济。况且,家里本就不宽裕,再养这刚出生的孩子,影响打工,生活更紧张,让孩子跟着咱受罪。”

  从来没有见过父亲,母亲很早就去世的李中金知道,作为一个孤儿有多苦,他不舍得让这么小的孩子也受这个苦。亲生父母狠心抛弃了她,他不能再狠心不管。就这样,李中金夫妻俩担负起了抚养孩子的重任,把这孩子当成了亲生女儿,取名叫李楠。

  女孩成绩优异,对父母也孝顺

  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李中金夫妇给了李楠超越血缘的爱,他们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这个捡来的小女儿,亲生儿女也十分疼爱这个突如其来的小妹妹。

  “那些年家里贫困,可是父母为了妹妹从来不心疼钱,家里有什么好吃的都先想着她,只要妹妹开心,我们全家都高兴。”李中金的儿子远在江苏工作,但对小妹妹的疼爱一点也没少。

  李楠的成长过程中,凝聚了李中金夫妇太多的爱。“她小时候身体弱,经常发烧,有时一咳嗽就咳好几个月,我们住在村里乘车不方便,她一生病我们就打车去医院,每年挣的钱几乎都给她看病了。”李楠一生病就睡不安稳,李中金夫妇经常成宿成宿地抱着她。李楠也非常懂事,虽然从小就知道自己不是父母亲生的,可她不仅学习成绩非常优异,还能歌善舞,性格开朗,对父母很孝顺。

  李楠目前就读的吴村中学,也给了这个身世特殊的孩子很多照顾。上初中后住校三年,李楠享受了两年贫困学生补助,第三年时,国家规定将补助款直接打入学生账户,因为她没有户口,不能办银行卡,所以未能享受每年1250元的贫困补贴。

  没户口无法参加中考

  李楠一天天长大,她的成长带给全家人太多快乐。然而,近年来,始终有一块石头压在李中金夫妇的心上。学校虽然给李楠建了学籍,然而,她的户口一直没有解决。

  前些年,李中金夫妇不了解户口及身份证的重要性,直到2014年,因无法出行,他们才不得不回老家补办了户口及身份证。当时,他们希望也给女儿报上户口,却因为不符合有关规定,李楠的户口问题就这样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直到今年临近中考,学校通知李中金,没有身份证号,孩子登录不了网上报名系统,就不能参加中考。这下,李中金夫妇真的着急了,放下手头的一切活儿,一心一意为孩子办户口。

  可是,事情并不顺利。

  起初,李中金夫妇想办成收养关系,给孩子上户口。然而,由于他们有儿女、年龄大且收入不高,根据有关规定,李中金一家的情况不符合要求,所以不能通过收养渠道来给孩子上户口。如果给李楠独立立户,她又没有出生医学证明,也行不通。并且,当年捡孩子有没有证人?有没有报案材料?这些都是问题。公安机关给李中金开出了给孩子上户口需要达到的条件,可一细看,要在短时间内办完相关手续,几乎是不可能的。

  中考报名截止时间是4月1日18时,眼看着距离这个日子越来越近,学校老师都非常着急:“孩子学习成绩很好,考上一所好高中应该没问题,如果因为户口问题报不上名,就太可惜了,这事一定会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的。”

  人性化解决难题,女孩顺利落户

  与李中金夫妇一样着急的,还有临汾市尧都区吴村镇党委、政府及尧都区公安局的工作人员,他们把这个问题反映给区领导,并得到了指示:要人性化处理此事,孩子是无辜的,不能因为这个原因影响了孩子的前程,想办法先给孩子解决户口问题,先报名考试,其他手续以后再补办。

  3月30日,临汾市尧都区公安局政委杨玉波,吴村镇党委书记张贵荣、镇长马戴魁,吴村中学校长杨志忠,吴村派出所所长李晋峰,镇武装部、民政办工作人员,李中金一家及他们先后生活过的王曲村、南太涧村的村干部齐聚吴村镇政府开会,专门商量李楠落户一事。大家迅速商量出办法,以村委会出的证明为依据,把孩子的户口上到南太涧村集体户上去。如果按正常程序,他们这样做是要承担责任的,但是为了李楠能顺利地走进考场,大家都同意人性化解决难题,并愿意为此共同承担责任,都庄重地在会议纪要上签了自己的名字。

  3月31日,记者特意随着焦急的李中金夫妇来到尧都区公安局户籍科。还好,经过工作人员的努力,一切顺利!李楠终于有户口了,同时也有了专属的身份证号。这就意味着,她可以与同学们一起走进考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与心愿了。

  “我一定不负众望,好好复习,好好考试,争取考出最好的成绩,学到更多的本事,将来回报父母的恩情及各位领导对我的关心。”得知自己终于有了户口,李楠非常开心。李中金夫妇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地:“要感谢的人太多太多!我们全家人会永远记在心里,将来孩子长大后要好好报答社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