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铁一中初中部刘奕成 711分获西安中考第一
2017-07-22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西安铁一中初中部刘奕成,以711分获得西安市中考第一名,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连线采访正在北京旅游的刘奕成时,他说获得好成绩,首先要感谢妈妈在自己学习中受挫时给予的精神鼓励。

  性格沉静 数学思维突出

  刘奕成的班主任、数学老师陶军表示,刘奕成的平时表现就比较优秀,尤其是对数学的热爱,让他在数学思维上表现十分突出。模考中曾两次排名班级第一,今年中考结束后,不少考生对数学最后一道考题表现出了畏难情绪,而刘奕成很轻松地将试题答案脱口而出,显示出足够的自信。孩子取得第一的好成绩,是情理之中的事。

  陶老师说,孩子刚入校的时候,表现的有些内向,是一个平时比较沉静的男生,常与其交流的都是与其十分要好的同学。老师发现后,与家长沟通,因势利导,让他做了化学课代表,由于与同学接触多了,到了初三时候,孩子成了一个非常乐观阳光的大男孩,经常与同学在课间交流数理化方面的知识。

  陶老师说:“这孩子的钢笔字写得也不错。家长与学校老师常沟通,家校配合教育十分默契。”考试成绩揭晓,当老师告诉他成绩是全市第一时,刘奕成惊讶地回答是“怎么可能?”

  课余喜欢打乒乓球读秦史

  记者电话连线了正在北京旅游的刘奕成,他说他正在参观中国科技馆。感觉自己的中考成绩比平时的成绩能好些,自己的优势是数学和理科,丢分主要出现在语文和思品两科的个别题目上。中考结束时估分是700分,没有想到实际成绩比估分高了不少。他说,自己平时学习之余,喜欢打乒乓球、读书。特别对俄罗斯、英国及中国历史感兴趣,中国历史中最喜欢读秦史,喜欢秦始皇,因为他是第一个统一中国的皇帝。

  善于对比同学找差距

  对于要与师弟师妹分享的学习心得,刘奕成认为最主要的是要抓住课堂“跟着老师走”。

  刘奕成说,在铁一中的同学中,实际上有很多与自己实力相当的,自己常会与他们对比,找出自己差距不足,针对自身短板而更加努力,学校给自己的学习上进的氛围非常好。自己几乎没有上过校外的辅导班,自加作业并不多,平时在晚上11点左右休息。学习之余和放假了,也会上网玩玩小游戏,但不迷恋。

  考得好 最感谢妈妈的鼓励

  “我取得了好成绩,感谢老师和学校的同时,最应该要感谢的是妈妈。”采访中,刘奕成说,“每当我考试不如意时,妈妈都会安慰我,给我鼓励。成绩好时,会提醒我不要骄傲,还常给我做好吃的。做工程师的爸爸则给我在理科学习上极大的帮助,这一切我都不能辜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