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中考状元三名 总成绩均为665分并列第一
2013-07-17

  昨日中午12时,西安中考成绩公布,西铁一中分校的顾书纶、贾婕妤和高新一中初中部的陶浩楠分别查询到自己的成绩为665分,并列今年西安中考第一名。

  谈起各自的学习,三人齐称有三件秘密武器……

  今年出自西铁一中分校的两个中考第一名顾书纶和贾婕妤都是女生。

  “能考第一,我也没有想到。”昨日,顾书纶说,学校总共有20多个同学和她俩成绩不相上下。

  在学校,顾书纶的成绩一直稳居年级前20名左右。内向的她酷爱名著小说和儿童文学,语文、政史等也是她的强项。

  她说,她的成功很简单,充分利用课堂时间,紧跟老师节奏,重视基础积累。她认为学习不能怕吃苦,即使任务再重,她也从不偷工减料。就算偶尔考试失败,她也不会轻言放弃,“错不要紧,最重要是知道自己错在哪里,才能不断完善。”

  在老师和同学眼中,顾书纶是大家公认的“乖乖女”。班主任蒋蕾说,心灵手巧、外柔内刚是她最大的特点,班里的绘画作品、美工、剪纸包括摄影工作都是由她来完成。有一次,她更突发奇想用美工七巧板将学校校歌的歌词编写出来。

  顾书纶说,接下来的暑假,她将旅行去增长更多见识。

  说起西铁一中分校的另一名中考第一名——贾婕妤,老师和同学均称,“考第一很正常,非常注重细节,几乎是零失误。”

  贾婕妤从小在韩城市上学,初中时考进西铁一中分校,进校后她几乎从没让第一旁落过。

  班主任常华锋老师说,这个孩子看起来很柔弱,但非常有主见,每做一件事,都有自己独特的方法。尤其是解题上,她总能创造性推出一套奇特但可行的思路。这也跟她酷爱脑筋急转弯有关,她经常钻研一些思维难题,拓展自己的思路然后实施在解题中,往往会有奇效。

  贾婕妤说,她特别喜欢自己安安静静地思考钻研一些试题和生活上的知识,一旦遇上棘手的难题,她会及时请教老师同学。

  她每日都会制定明确的学习计划,严格执行,如果哪天没完成,她都会惩罚一下自己。“学习是为自己学的,所以应该高要求。”

  她说,考试没有捷径,她从不投机取巧,尽量注重每一道题,每一细节,零失误便是成功。

  作为三名中考第一名中唯一的男生,高新一中初中部的陶浩楠显得非常安静。但他满脸的笑容和微微露出的两颗小虎牙,还是未能掩饰他的喜悦。

  “其实,我并不是因为考了第一才这么高兴,而是我比较乐观。”1997年出生的陶浩楠说,“想到自己分数肯定在前列,没想到一不小心拿了第一。”

  陶浩楠最擅长数、理、化,平时成绩也都在年级第一,属于考霸类学生。偶尔失误,也在年级前十名。

  提起成功的经验,陶浩楠说出两个词,“严谨、独立”。他说,自己在课堂上非常认真,不允许有一丝走神,对于不懂的问题一定会刨根问底。他不爱跟风,喜欢坚持自己的想法,不会轻易放弃。

  同学眼中,陶浩楠是和善的“小虎牙”,从不吝啬分享学习经验和解题技巧。班主任李志龙认为,陶浩楠是一名非常有个性的学生。“有一回,课堂讨论为一篇小说编写一段结尾,我和小虎牙各编了一段,然后问他哪个编得好?他说,‘作为小说,老师编得好,但作为作文题,我编得好,因为首尾呼应,符合考试要求。’”

  “看书、听歌、旅行”是三人共同的爱好

  谈起成功的经验,三名中考第一名普遍认为,学习是获取知识的一种渠道,但不能把其看作是任务。学习应该是件开心的事,所以一定要多看书。爱看科普书的陶浩楠对理化很擅长,爱看文学书籍的顾书纶文科突出,喜欢翻阅各类杂志的贾婕妤在解题上往往有独特的思路,所以书本上知识能弥补很多学习中的不足。

  除了看书,他们三个还有两个共同爱好,听歌和旅行。他们认为,听歌是最好的放松方式,陶浩楠学过五年的竹笛,他喜欢民乐;顾书纶喜欢安静的轻音乐;贾婕妤则喜欢流行歌曲。

  而对于旅行,他们的看法也颇为相似。“旅行兼顾了看书和听歌两种功效。”陶浩楠说,旅行不仅可以放松身心,更重要的是拓展了学习思路,学到更多的知识。顾书纶和贾婕妤接下来的行程安排都放在了旅行上,这样学习放松两不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