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空军选拔飞行员提前到初中生 身上有疤痕也可报考
2016-09-07
华商报

  中国空军每年一度的航空开放日活动在9月2日展开。作为此次活动的亮点之一,全国100所招飞优质生源中学校长应邀出席,我省西安中学、爱知中学、高新一中初中校区、西北工业大学附中等多所地市学校也在受邀之列。

  飞行员精湛的技术代表着空军强大的实力,也为空军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在此次航空开放活动中,百余中学校长近距离接触了空军航空大学的部分学习、训练、生活场所。

  家长:

  孩子能当上飞行员

  比考上名牌大学更值得骄傲

  2日9时,三机螺旋、四机叠罗汉、五机开花……以蓝天做画卷,以战机做画笔,飞行表演队员个个身怀绝技,一系列高难度动作让人叹为观止。其中对头交叉是目前飞行表演舞台上最为惊险的动作之一,两组飞机在空中相对而飞,此时飞机相对时速能达到1300公里,在众人的惊呼中,两组飞机擦肩而过。

  记者获悉,随着招飞改革和空军文化宣传力度不断加大,“空军飞行员”在全社会产生了较大关注度和良好品牌效应,对青年学生产生了较强的认同感和吸引力。今年报考空军航空大学的优质生源数量比去年增加近万人,高中生飞行学员高考平均成绩比去年又有大幅提高,特别是数学、物理和英语3门主要文化基础课摸底成绩明显好于往年,心品成绩6分以上和按心品总评成绩择优录取的比去年都有所增加,新入学飞行学员想飞愿飞欲望强烈,具有较好飞行潜质和可塑性。

  “孩子能当上飞行员,是我们全家人的荣誉,这比考上什么名牌大学更值得骄傲!”专程从陕北榆林赶到长春送孩子上学的白晨程父亲一脸兴奋地告诉记者。据悉,空军招收的高中生飞行学员入空军航空大学后,采取两种培养模式:一是“四年一贯制”。在空军航空大学全程培养4年,主要进行基础教育和初级教练机飞行训练。二是“3+1”军地联合培养模式,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习3年,在空军航空大学学习1年。

  训练:

  单圈活动滚轮内

  360度旋转翻滚动作一气呵成

  能想象一人高的单圈活动滚轮内,飞行学员仅靠四肢支撑,在地面上就做出360度旋转翻滚动作吗?这种类似杂技、让人看着就头晕目眩的动作,是飞行学员们日常训练的必备科目,考验着飞行学员们的平衡感和运动协调能力。

  在飞行学员训练场上,10米高的高空单杠、高空平衡木、高空攀岩着实吸引着人们的眼球。“信任背摔”是飞行学员们入学时最先接触到的训练科目,主要培养团队协作、相互信任和心理素质。“心里扑通扑通跳个不停,那种感觉很奇妙。”陕西学生白晨程体验后说。

  空军招飞局副局长肖冬介绍,这100所招飞优质生源中学通过教育部门层层推荐、空军审查把关,最终遴选确定,是近两年输送飞行学员数量较多的中学,最多的学校达到了15名。“到这儿一看,我眼睛一亮。”第一次来到空军航空大学的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校长助理牛金萍表示,中国在航空事业的基础设置方面力量强大,学员们训练很辛苦,也很努力。学员们能够在体能与思想上达到高度统一,对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有着很强的助推作用。

  选拔:

  从文化成绩好的学生中

  挑选身体好的

  谈到空军的招飞工作,肖冬表示,今年首次实现了各省一本投档线录取,600分以上考生占比20%,总体平均成绩561分,超过各省统招一本线平均值49分,河北、湖北、陕西等7个省市录取平均分超一本线60分以上。通过各项检测的考生数量达到1000余名。生源地也扩展至全国30个省份,264个地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