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十三五期间”陕西将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
2016-03-09
新快报

  据报道,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娄勤俭7日在陕西代表团开放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陕西将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实施高中3年免费政策。据了解,“十三五”期间,陕西将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即从学前1年到高中3年实行免费教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当人才成为欠发达地区的最大瓶颈之时,发展教育就更加迫切而重要,更何况加大教育投入,延长免费年限,其实也是对受教育权的最大保障。诚如陕西省省长娄勤俭所说,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主政者有如此认识殊为难得,也使得陕西做法更具有解剖价值。

  就全国层面来说,陕西并不是延长免费教育第一个“吃螃蟹”者,也不是实施年限最长的地方。比如目前全国人均GDP相对靠后的新疆、西藏以及四川少数民族地区早已实施高中免费教育,有地区免费的年限甚至达到15年,包括从学前教育到高中的整个过程。

  在“十三五”规划中要实施延长免费教育年限的地方更多,比如青海和长沙。不难看出,现在实施延长免费年限的地方财力大都不算雄厚,这些地方之所以能够率先一步,无非是基于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同时也以行动说明,延长免费教育年限在实际过程中完全可行,并不会给地方财力带来沉重的负担。

  当然,各地的具体情况差别很大,实行统一政策并不现实。在国家对教育投入越来越多,GDP占比4%已成硬指标的情况下,实行教育惠民的扩容就成为一种趋势。尤其是在一些地方,重视教育还停留在口头上之时,在执行好既有的免费教育的政策上,还能实现教育惠民的外延扩展和内涵挖掘,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和效仿。

  在全国很多地方,还有很多学生在危房中学习,还有的地方还要学生出钱购买课桌。出现这些现象的表面原因是地方财力有限,根本原因还是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其实,财政再紧缺的地方,都完全有能力保障教育的投入,关键在于是否有砸锅卖铁也要办教育的决心。在有些地方,马路可以开了一次又一次,城市标志性建筑可以换了一个又一个,办教育的决心却始终拿不起来。

  正是基于此,“13年免费教育”的承诺才显得弥足珍贵,并具有可以复制的现实意义。尽管延长义务教育年限在全国还不具备条件,也还没有构建起全面的共识,不过延长免费教育年限,从整体上提高国民接受教育的水平和素质,以尽快实现与国际接轨,需要像陕西等地这样的自觉与自为,更离不开“一定办到”的坚决与果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4-18
W0201604184147763581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