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城教委举办一七一中学陈爱玉校长办学实践研讨会
2019-06-1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6月11日,东城区委教工委、区教委举办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陈爱玉校长办学实践研讨会。

  “甘做教育的愚公,把一件事情做到底”,在陈爱玉校长所做的主报告中,处处体现着东城优秀教育者对事业的执着与热爱。担任校长12年来,陈爱玉坚持将朴素的教育理论融入教学实践,逐渐摸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治校、办学道路,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形成了校本化价值观——要把办学治校、立德树人这件事做到底,踏踏实实办好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为了发展好学生素质教育,着眼于“人人能发展、人人有发展、人人力争高水平发展”,陈爱玉提出“有层次、无淘汰”教育理念,使不同水平的孩子各得其所,实现了“合格人才”和“拔尖人才”同步、同堂双培养。在陈爱玉的引领下,一七一中学从十年前全员选课的尝试,到如今40多门校本课程登陆选课平台,通过全校走班,让每个学生都有选择性学习、个性发展的机会。推出的“4+2+1”特色课程体系,使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学会4门艺术、2门体育、1门科技课程,让学生各选所爱、各研所长、各成其才。学校所打造的“五步自主高效课堂”“课案教学”等教学方法,以及持续推进的“课程丛林”建设和海量阅读工程等,无一不为学生提升综合素质打牢根基。

  为实现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14年,东城启动“学区制”综合改革,一七一中学成为第一批改革任务校,与青年湖小学“牵手”为九年一贯制学校,与北京市第一七七中学结为深度联盟校,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2016年1月,一七一中学教育集团成立,包含附属青年湖小学,朝阳豆各庄分校中学部、小学部,怀柔分校高中部(怀柔一中)、怀柔分校初中部(怀柔三中),组成管理协作、资源共享、文化共融、品牌共生、共同发展的教育联合体,向外输出了大批优秀教师和教学管理团队,名师集群渐次形成。其背后起支撑作用的,是陈爱玉校长提出的办学管理机制螺旋式上升理论,始终抓住集团化办学的契机,对各个教育管理环节进行彻底的管理机制创新,实现面向未来的公平和质量双举的学校教育新生态。

  研讨会上,一七一中学教育集团校以及其他学校的干部、教师代表相继进行发言,讲述他们或参与、或了解到的“把一件事情做到底”的故事。

  此外,东城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刘藻就认真汲取本次办学实践研讨会推出的经验,向教育系统党政正职提出要求:要把“党管队伍、党管干部”作为办学的根本原则;要把“办好每一所学校”作为办学的使命担当;要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办学的基本功。

  东城区政府副区长刘俊彩对陈爱玉校长给予高度评价,并对持续做好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提出了建议: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新要求新期待;进一步加强“师德规范”引领;建立优秀教育人才的涵养机制;进一步做好教育人才建设工作保障。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表示,“有层次、无淘汰”的教育理念以及一系列的教育举措值得其他学校向一七一中学学习借鉴。他提出“合格”和“可靠”是未来首都教育发展的主线,要关注校长与教师的政治素养,他们应具有四个自信,正确的文化观、历史观和国家观,要具有强烈的国家意识和民族情感。

  据了解,自2006年以来,东城已先后举办了13次涵盖中、小、幼、职等不同学段校长的办学实践研讨会,总结推广了15名校长的办学实践经验,通过教育智慧的共享、碰撞与带动,不断推广优秀的办学经验和实践举措,培养教育家型校长,提高教育管理品质,让东城教育更加丰满、更具影响力。在近日举办的区域教育大会上,一系列以建设教育人才发展高地为目标的举措被提出,未来,东城将实施领军人才队伍培养提升计划,在原有“名教师”“名校长”工作室基础上,延伸建立“名教研员”“名学科”工作室,完善“杰出教师”“杰出校长”培养机制,逐步提高领军人才总量在首都教育的比例,并将加强后备人才储备力度,分层建立骨干人才库和后备干部库,强化对干部、教师人才的跟踪培养和全程培养,着重青年教师的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