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六十五中开发故宫系列校本课程
2019-01-30
中国教育报
作者:杜悦

  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面向皇城根遗址公园,背靠故宫博物院,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近年来该校整合学校教育与博物馆教育资源,运用场馆学习理论和课程融合理念开发了故宫课程体系并进行了相关课题研究,《故宫系列校本课程开发的实践研究》现已申报北京市教育规划“十二五”课题。

  该校副校长占德杰介绍说,这个课题在2015年正式立项之后,重点探索如何组织并指导学生开展故宫综合实践活动和故宫课程学习,努力找到博物馆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对接方式。学校在对学生走访、调查的基础上,了解学生对故宫博物院的兴趣点在哪里,对传统文化的态度和了解程度,开始进行有针对性的课程研发与实施。

  目前,北京六十五中的故宫系列校本课程已涵盖基础课程、拓展课程和融合课程三个层次,对于人文与社会、科学与技术、生活与健康、艺术与审美四个领域都有所涉及,是一种立体的课程架构。同时,课题组已完成了18门故宫系列校本课程纲要的编写工作。

  相关专家学者在交流中指出,该校故宫课程的开发与实施,促进了学生对故宫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同时也促进了学校办学特色和精品课程的形成。学校通过特色校本课程,加强对学生研究问题能力与跨学科视角的培养,充分体现了课程整体育人的功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7-10-30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0-30
未标题-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