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大附小石景山学校:全面普及+重点培养 做好冰雪特色
2019-01-1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根据《石景山区服务保障冬奥会加快冰雪体育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2年)》工作要求,打造冰雪先行区,落实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工作,在石景山教委开展的“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中,北大附小石景山学校成为石景山区首批冰雪特色学校。在全校范围内,通过体育课及体育课外活动等契机普及冰雪知识,开设旱地冰球训练课,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冰雪运动、传播冰雪运动的意义。

  学校严格按照工作程序,认真组织上冰活动。先后组织1-6年级学生上冰体验2-3次,做到冰雪运动的普及性训练。聘请专业冰雪运动教练、运动员来校进行讲座及交流。此外,学校还组织集训队的学生组成宣传队,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向全校学生进行冰雪运动的宣传。在师资建设方面,学校加强体育教师的冰上运动技能训练及冰上运动安全意识及知识培训,建设学校冰雪运动教练团队。

  选拔60名二年级学生成立花滑及冰球运动队,并利用假期有计划的开展集训。后期还将与教委批准的冰雪培训机构协商,确定训练时间,至少每周一次专业性、常规性的训练。由于本地区气候及学校条件的限制,无法实现运动队日常的随时上冰训练,将采取冰下训练与冰上训练相结合的训练方法。日常聘请专业教练员训练运动员的协调性、力量及合作意识等。在普及课程中发掘并培养具有冰雪运动天赋的学生,不断扩大冰雪运动队规模。

  据了解,为保证“上冰”运动能够安全、有序地开展,学校成立了以教学副校长为组长,学校教师发展管理中心、学生发展管理中心以及学校发展中心负责人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把推动全校的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列入议事日程,将责任具体落实到人,多次开会研究,细化每一个环节,确保上冰雪活动安全问题一再细化,不漏掉任何一个安全隐患。命体育组作为此项活动的直接负责部门,其他处室全力支持,形成合力,强力推进此项工作的进行。结合学校的实际,确立了以扎实有效地开展以“冰、雪”为载体的冬季体育竞赛和冬季户外趣味体育活动详实内容,提出具体要求。

  为进一步强化素质教育,激发学生对冰雪活动的兴趣,发展特长,张扬个性,大力营造冰雪体育活动氛围,不断提高全校学生的身体素质和适应外界环境变化的能力,学校充分挖掘冰雪体验课程。学期末,体育教师结合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给全校学生做了一次生动的冰雪知识讲座,让全校学生对参与冰雪运动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18年,学校将冰雪运动纳入学校体育课程建设的长效机制,每学期制定培养计划,专业运动队与普及性训练相结合,做到全面普及+重点培养。本年度的教育主题以冬奥会相关知识及冰雪项目知识普及为主,利用主题教育及体育选修课等时间开展相关活动。

  未来三年,学校将以不同的主题推进学校冰雪特色建设及普及冬奥教育。2019年,将组成成规模的冰雪项目校队。以小比赛促训练的方式带动冰雪项目人才的培养。2020年,形成训练梯队,在普及运动的同时,结合家长及社会资源,宣传冰雪运动,鼓励有特长的学生参加更专业的训练团队,输送人才。2021年,加大冬奥会的宣传工作。冰雪运动的普及不只是体育老师的职责,学校将融合多元资源思考如何将学校的冰雪课程特色化,在学科整合和研究性等方面促进不同智能发展特长的学生了解冰雪运动,为北京冬奥会助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